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这座22岁大桥迎来首次大修!明年2月前全面完工

时间:2021-06-30 09:01:24

0001.jpg

加固钢板

  目前,牡丹桥加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它是市区第三座跨洛河市政桥梁,更是洛阳唯一以“牡丹”命名的大桥,自建成通车到现在已有22年。此次加固工程,是牡丹桥建成以来接受的第一次全面大修,加固完成后,它将以更健康的状态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

  建成使用22年,牡丹桥迎来首次大修

  牡丹桥1999年建成通车,为46跨预应力混凝土梁桥,全长1369.65米,桥面总宽34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70公里。它北接解放路,南连滨河南路,是洛阳城市区南北交通大动脉之一,同时也是市区第三座跨洛河市政桥梁,更是我市唯一以“牡丹”命名的大桥。

  “牡丹桥从1999年建成通车以来,已经连续运行22年,其间,我市有关部门仅在2010年对该桥的北引桥进行过一次局部维修。”市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加固工程,是牡丹桥自建成以来接受的首次大修。

  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市城市管理局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牡丹桥的健康状况进行首次全面评估发现,它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桥面裂缝、引桥下侧铰缝渗水、桥梁支座老化、人行道外侧挂板破损等。评估认为,牡丹桥主桥及引桥的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原设计要求,但对于影响桥梁结构安全的病害,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以延长桥梁使用寿命,保证它安全运行。

  18项“手术”对症施治,确保明年2月前完工

  昨日,记者在牡丹桥上看到,桥面东半幅跨洛河部分正在围挡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施工期间桥面不断行,加固工程分两期进行:5月20日至8月20日,一期工程围挡牡丹桥东半幅跨洛河部分;8月21日至11月20日,二期工程围挡牡丹桥西半幅跨洛河部分。其间,桥下作业不间断。

  此次牡丹桥加固工程涉及18个项目,包括主桥桥面铺装层拆除重建、引桥沥青混凝土拆除重新铺设、桥墩裂缝修复、桥面排水系统和伸缩缝升级改造、桥梁支座顶升换新、人行道外侧挂板和机非隔离护栏更换、桥墩加固等。

002.jpg

桥面施工现场

  ●全桥3200个支座换新

  在当天的采访现场,施工人员多点同步控制一排液压千斤顶,把桥梁缓缓顶升了5毫米,他们需要在这个非常有限的空间里完成支座更换。这些支座为橡胶夹钢材质,虽然大小跟书本差不多,但拎起来非常重,它们安装在桥墩与桥梁的连接处,能把桥梁的负荷传递给桥墩,起到缓冲隔震作用。

  “桥梁支座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5年,牡丹桥原有的支座用了22年,已经出现移位、老化问题。”现场负责人说,此次维修,计划通过液压同步顶升系统,把牡丹桥的3200个支座全部换新。

  ●桥墩加固

  长年风吹水刷,导致牡丹桥主桥的部分桥墩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和风化,此次维修,将对出现问题的桥墩进行加固,并给所有桥墩刷上一层清水混凝土保护剂,以达到防水、防氧化等作用,增强桥墩的使用耐久性。

  ●引桥钢板加固

  2010年,我市有关部门对牡丹桥北引桥进行局部维修时,用粘贴钢板的方法对桥梁板进行过加固处理。10多年过去,其中不少钢板出现锈蚀、脱胶,此次将采用压浆技术对这些钢板进行二次加固。同时,针对桥面裂缝和铰缝渗水问题,使用特殊混凝土材料填充,解决渗水问题。

  ●人行道外侧挂板更换

  牡丹桥全长1369.65米,两侧人行道安装有外侧挂板,内藏通信电缆跨越洛河。经风雨侵蚀,这些混凝土材质的挂板如今已经出现破损和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借这次机会,引桥部分原有的挂板将全部被新型钢板替换,耐腐蚀性更强,使用寿命更长。

  ●桥面铺装层拆除重建

  记者采访时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牡丹桥东半幅主桥桥面的混凝土铺装层进行人工拆除。现场负责人介绍,经检测,牡丹桥主桥铺装层评级较低,需要拆除重建,为避免大型机械施工影响桥体结构稳定,拆除工作以人工为主。

  目前,牡丹桥加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按照“马路办公”工作机制要求,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加快牡丹桥加固工程进度,确保今年11月桥面交通恢复,明年2月前全面完工,届时牡丹桥将以更健康的状态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首席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文 记者 李卫超/图)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