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27个城市易涝点位置公布!下雨天请绕行......

时间:2021-07-16 11:10:37


img.jpg

安装防护网

  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我市正值汛期,相关部门如何闻“汛”而动、未雨绸缪,防范极端天气给城市带来的影响?昨日,记者对相关部门走访发现,闻“汛”而动,稳定城市运行,它们都有自己的防汛应急措施“秘籍”,其中不乏高科技“加持”,筑起汛期“安全堤”。

  气象部门

  气象观测站实现市县乡镇全覆盖 还有强对流天气监测顶级装备

  “夏季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强、持续时间短、降水强度大等特点,带来的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剧烈,因此要密切关注。”市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红霞说,强对流天气的预报,离不开前一天的天气预报和当天的天气实况监测。

  陈红霞介绍,天气预报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气象部门需要借助数值预报、计算机测算、气象分析和人工会商等,预测一个地区未来几个小时甚至一个月的天气趋势。天气实况监测主要借助气象观测站,监测温压湿风等气象要素的实时发展变化。目前,我市气象观测站实现了市县乡镇全覆盖。

  “市气象台监测到强对流天气等降水天气后,会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供天气信息,为防汛提供有力支撑。”陈红霞说,同时,市气象台还会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暴雨、大风、雷电、冰雹等汛期常见预警信号。

  每年6月到8月,是洛阳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位于龙门山上的洛阳国家天气雷达站,设有我省第二部双偏振雷达,在强对流天气监测领域是顶级装备。

  陈红霞提醒,目前正值汛期,大家要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不仅要警惕本地降水,还要警惕上游降水和山上径流等,确保安全度汛。

  市政集团

  新添一台应急防汛利器能更快、有效处置小范围积水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城市应急防汛再添利器,能更加快速、有效地应对小范围积水。

  今年,承担防汛主要任务的市政集团储备了大型移动泵车1台、抽水泵32台、发电机20台、管道疏通车2台、抢险车28台、麻袋5000余条等防汛物资、设备。

  其中,大型移动泵车主要用于处理大范围积水,泵车的排水能力可达每小时800立方米,普通抽水泵主要用于快速处理较小范围积水,排水能力约为每小时120立方米。普通抽水泵的排水能力虽然没有泵车强,但比泵车更便携,适用范围更大,是城市防汛的主力设备。

  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购买了1台新型抽水泵,作为储备抽水泵。该抽水泵具有普通抽水泵轻便的特点,两个人就可抬起移动,它的排水能力是普通抽水泵的3倍,能更加快速、有效地处置小范围积水。

  今年以来,我市城市防汛组成员单位共进行了23次防汛应急抢险演练,针对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处置能力、通信保障和设备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检验,一旦发生险情,应急防汛人员可熟练使用各类物资、设备。

  城管部门

  梳理出27个城市易涝点实施“人等雨”工作制度

  城市防汛,未雨绸缪是关键。“近年,我们不断针对城市区因低洼地段、老旧道路、在建工地等因素影响造成雨污水管道排水不畅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目前梳理出27个城市易涝点。”昨日,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易涝点是城市防汛的重点防控对象。

  今年汛期来临之前,该局组织人员对全市排水管道进行了清挖、疏通,对易涝点周边的排水管道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清挖、疏通。该局还为易涝点周边的330余个雨水、污水检查井口加装了双层防护网,对其他位置的雨水、污水检查井口加装了单层防护网,有效地保护行人安全。

  “目前,我们组织了专业应急防汛队伍,负责27个城市易涝点和重要路段抢险工作,每个易涝点都明确了直接责任人。”该负责人说,“5月15日,我们开始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接收、转发市防汛办文件和重要天气预警,并严格执行‘人等雨’的工作制度。”

  “人等雨”工作制度,即应急防汛人员在接到降雨预报后,要在降雨来临前,携带警示锥、警示牌、夜间警示装置等,赶到自己负责的城市易涝点,提前打开雨水口箅子、检查井盖,增大收水量,做好现场防护,并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缓慢通行。一旦出现深度40厘米以上的积水,应急防汛人员会采取封闭交通的措施,防止车辆及行人误入积水危险区域,同时调用排水设备进行紧急抽排水,确保在极端恶劣天气下做到“有灾无害”,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7个城市易涝点位置

  涧西区(7处)

  1.天津路(牡丹广场及周边)

  2.南昌路(九都路口)

  3.邙岭大道(华山路西加油站)

  4.邙岭大道(汽配城周边)

  5.瀍涧大道(和昌售楼部门口)

  6.太原路(联盟路口)

  7.周山大道(联盟路至西苑路)

  西工区(1处)

  1.纱厂北路(陇海铁路立交桥下)

  老城区(4处)

  1.九都路(市中医院至金业路口)

  2.平等街(立交桥下)

  3.春都路(环球集团门前)

  4.定鼎南路(新生西街口)

  瀍河区(3处)

  1.启明北路(陇海铁路立交桥下)

  2.启明东路(焦枝铁路桥下)

  3.中州东路(启明南路至二广收费站)

  洛龙区(8处)

  1.龙门大道(滨河南路口至大张门口)

  2.龙门大道(南环路口)

  3.开元大道(体育场南门口)

  4.文仲大道(滨河南路口)

  5.洛嵩引线立交桥辅道

  6.开元大道(二郎庙街至忠义街)

  7.开元大道(长夏门街口)

  8.长夏门街(绿都悦府对面)

  伊滨区(4处)

  1.开元大道(环湖西路至环湖东路)

  2.堤顶路右岸(高铁桥下)

  3.堤顶路右岸(希望桥下)

  4.伊洛东路(南寨街口)

img (1).jpg

供电人员进行防汛演练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

  多次演练、重点排查以战时状态筑起防汛“安全网”

  昨日,记者从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以战时状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目前,供电人员已多次针对性开展防汛抗灾联合演练,提升城市排涝泵站等重要客户应急供电保障能力。重点对存在水淹风险的变电站、地下配电室和开闭所,易遭冲击输电杆塔的度汛风险进行再排查。对雨污水泵站、大中型水库、防汛重点用户及党政机关、医院、铁路、老旧小区等关键用户用电进行再检查,确保不发生水淹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倒塔、重要用户供电中断等事件。

  目前,该公司已经备足备齐防汛装备,提前梳理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补齐抢修设备、备品备件等防汛抢险物资,增强抢修力量,全力保障汛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余子愚 郭秩铭 通讯员 胡惠娟 郭铭博 饶钰 李帅 文/图)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