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这个园区会“变魔术”:“吃”进建筑垃圾 “吐”出再生建材【视频】

时间:2021-11-12 09:11:05



建筑垃圾除了堆放、填埋,能否变废为宝?能!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近日,我市为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不但出台政策“礼包”扶持,还当消费者大力购买这些再生建材。


  “吃”进建筑垃圾,“吐”出再生建材

  日前,在位于涧西区的洛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园区,一排排透水砖正“走”下生产线,被运到码垛区等待发货。这些砖透水性能极好,能广泛用于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公园广场建设。如果不特意说明,您可能想不到,这些砖的原料竟是建筑垃圾。


001.jpg

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透水砖


  来到园区生产车间后方,刚从市区一工地运回的建筑垃圾堆成小山,一台移动式拆解设备马力全开,砖石、混凝土块送进去后,很快变成碎石和沙砾,从设备另一侧“吐”出。


  “这些碎石和沙砾叫再生骨料,我们刚才看到的再生透水砖就是用它们生产的。”负责园区运营的洛阳环锋资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边介绍边带记者来到另一处车间。在这里,再生骨料按颗粒大小被分区堆放,直径10毫米到20毫米的粗料用于城市道路稳定层,直径5毫米以下的细料被用于生产再生透水砖和其他再生建材。


002.jpg

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各类再生建材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已在洛阳形成生动实践

  “洛阳市平均每年产生建筑垃圾超过700万吨,传统处理方法是露天堆放或填埋,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还会带来环境污染,破坏城市生态。”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2019年,洛阳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经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模式,授权洛阳环锋资源有限公司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计划在市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建设四个专业园区,具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400万吨/年能力。目前,涧西专业示范园区已经建成投用。


003.jpg

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各类再生建材


  再生骨料、再生透水砖、再生水泥稳定碎石……在示范园区,原本弃之无用的建筑垃圾实现质的升华,各类再生建材琳琅满目。园区工作人员拿起一块再生仿石材砖向记者展示:“无论是外观还是质感,它与天然石材砖的差别都极小,不仅环保,透水性也是天然石材比不了的。”


  近年,在旧城改造等项目中,洛阳市通过资源化利用,已处置400多万吨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骨料、再生砖等成功应用到三川大道、二广高速加宽工程、开元大道、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中,每年仅建筑垃圾堆放用地就节省500余亩,减少天然砂石开采数百万吨。


004.jpg

拆解建筑垃圾


  政府引导,推动洛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存在处置成本高、再生产品市场认可度低等问题。”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坦言,受传统观念束缚,不少人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排斥,但从这两年它们在洛阳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效果看,这些产品的质量很好,有些质量指标甚至超过传统建材。


  如何破局?11月1日,《办法》正式施行,要求通过政府调控和引导,为建筑垃圾正名,推动洛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进一步发展。


  如《办法》第八条规定,政府性投资的市政、房建、公路、轨道交通、水利、游园广场、城市更新等新建项目,在基础垫层、砌筑型围墙、道(公)路路基垫(基)层、广场、室外停车场、护坡、人行道、管沟等工程部位,应优先使用符合技术指标、设计要求的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原则上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替代天然砂石建材产品用量比例不少于30%。鼓励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建筑垃圾是待开发的城市矿山,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洛阳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还处在探索发展阶段,但从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上看,发展前景广阔。《办法》的实施,可通过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应用,提高全社会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产品的接受度,推动洛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上到新台阶。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洛阳市将进一步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用利用项目规划选址力度,完善产业布局,保护城市生态,守护绿水青山。(洛报融媒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田静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苑曼琳]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