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开展冬季绿化“百日会战”行动 通过绿化“微改造”提升城市“颜值”

时间:2021-12-10 10:21:51

001.jpg


“微改造”后的坛头


  您发现了吗?近期,市区的不少街头绿地焕然一新,不少道路的绿化带、坛头比之前更加舒朗通透,新增的绿化景观清新精致,美得让人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这些变化,是我市冬季绿化“百日会战”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快随记者来看看都有哪些变化吧!


  绿地“微改造”要求高,种花需要打格子


  昨日下午,在关林路与厚载门街交叉口,中央绿化带内的土地翻整一新,绿化工人们正在拉线打格子,一株株鸢尾按点位栽下,行距统一,十分规整。


  种花竟然需要打格子?对,您别意外,按照我市冬季绿化“百日会战”行动要求,城市公共绿地补栽地被时,必须精益求精。


  “你看,这片绿地刚被‘微改造’过,修剪后的红叶李疏密得当,通透美观。”现场的绿化工人介绍,改造前,此处的中央绿化带虽郁郁葱葱,但红叶李栽植过密、枝条过多,不仅显得拥挤,还遮挡了阳光,影响树下的鸢尾生长,他们对中央绿化带进行“微改造”,修枝剪条、翻整土地、补栽地被,景观效果提升明显。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趁冬季植物进入休眠期的有利时机,该局正在开展冬季绿化精细化管理“百日会战”行动,计划用一百天对街头绿地进行“微改造”“提颜值”,让市民享受到更多更优“绿色福利”。


  “微改造”注重做“减法”,打造“疏林草地”新景观


  在龙门大道赵村社区段,“微改造”后的坛头舒朗通透:深绿色的欧石竹与嫩黄色的佛甲草搭配,一绿一黄两条“波浪”在地上铺开;不远处,三株油松造型古朴,两组景观石高低错落,一丛南天竹点缀其间,整体景观富有诗意。


  “这个坛头之前种的是绿篱和油松,由于绿篱较高、油松疏于修剪,显得密不透风,这次我们把绿篱整体移走,换上欧石竹和佛甲草组成的草坪,油松也调整了位置,并且重新做了造型。”现场一名绿化工人说。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冬季绿化“百日会战”行动自上个月开展以来,已累计改造100多个道路坛头,这些坛头虽然面积都不大,但改造后都成了街头的亮丽风景线。


  “之前的城市绿化注重的是量,虽然绿地面积总量上去了,却存在大而不精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微改造”,该局借鉴广州等南方城市的绿化经验,通过做“减法”,打造“疏林草地”绿化新景观。比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仿照自然界植物群落的结构形式,注重乔、灌、草结合,使街头绿地呈现出“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生态美感。


  旧物变身新景观,一线工人争当“园林设计师”


  在伊洛东路与安澜街交叉口,绿化工人们正对街角绿地进行“微改造”。现场,鹅卵石铺成的“河道”从木桥下蜿蜒而过,旁边一丛剑麻给整个景观增添了灵动。


  “鹅卵石是我们翻整绿地时收集的,小木桥是用别处淘汰下来的木杆做的。”市城市管理局绿化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近期,该中心定期组织学习观摩,鼓励大家多想多试,很多优秀绿化景观的设计灵感都出自一线职工。


  绿地疏减透绿、绿化带拆栏触绿、行道树涂白护绿……一个多月来,市城市管理局已对40多条城市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改造坛头100多处、涂白行道树13万棵、修剪树木1.5万多棵、拆除老旧绿化带护栏5万多米,城市“颜值”明显提升,改造后的绿化景观频频出现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刘苗 文/图)


[责任编辑:潘亮]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