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这10条背街小巷“颜值”大提升【视频】

时间:2021-12-23 13:48:38



西工区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向东不远,有个写着“西工地”的巷口,洛阳人熟知的西工兵营就在里面。顺着巷口往里走,还有条不足200米长的巷子,名叫环保巷。


001.jpg


  22日上午,走进环保巷,两侧小区大门透着浓浓民国风情,沿途墙壁绘就文旅元素,新铺的沥青路面上,“红黄蓝”交通标线色彩明亮,两排绿植靠墙摆放,给小巷增添了不少生机。如此“颜值”,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城市明信片”。


  “改造真用心,走在巷子里神清气爽。”市民何女士的父母住在环保巷,自从小巷环境整治完成后,她每次回娘家,都忍不住夸它“颜值”高。


002.jpg


  “巷子里都是老旧小区,之前环境确实不好,车辆乱停乱放、道路破旧拥挤,来往十分不便。”何女士说,如今路顺了,环境美了,心情好了,连邻里间的关系都比之前更和谐了。


  环保巷变为“连心巷”的“密码”,藏在背街小巷整治工作里。记者了解到,环保巷地理位置特殊,沿街老旧小区集中,且毗邻西工兵营,这给整治工作带来新要求。“你点菜我下单”,住建、城管等部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解决私搭乱建、雨污水混流、飞线满天等问题的基础上,还注重突出特色,融入历史人文元素,提升环保巷的文化内涵。如今,环保巷两侧7个老旧小区外墙,统一按照民国风进行设计美化,“一街一景”特色突出。


003.jpg

老城区西平街


  得益于背街小巷整治行动,老城区西平街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这条街路面坑洼不平,交通经常堵塞,下雨天更糟心。”在此经营美发店的李女士说,整治后的西平街,路面平整又干净,大家出门方便了,也给沿街小店带来更多客流。


  记者从洛阳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按照住建部、河南省住建厅部署,今年该局对市区范围内市政设施和市容环境相对薄弱的10条背街小巷进行市容环境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整治过程中,该局按照“马路办公”工作机制要求,与住建等多部门联动,重点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垃圾分类、公厕不洁、路灯不亮、路面破损等问题,并按照“一街一策”“一街一景”原则,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打造高品位特色街区。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虽然不起眼,却关系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巩固背街小巷整治成果,同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对全市背街小巷整治提出更高要求,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已完成整治的10条背街小巷名单

  涧西区:陇北二路

  西工区:环保巷、汉康路

  老城区:西平街、图书馆北街

  瀍河区:东关大街、自立南街

  洛龙区:东方今典街

  高新区:鸿都北路、三山纬一街

(见习记者 谢娜娜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崔利利]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