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市生活垃圾处理:每年上网电量超2亿度 可供18万户家庭使用

时间:2021-12-30 09:58:1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范坤鹏 通讯员 马宁 史娆 

  12月29日一大早,在位于洛阳市高新区辛店镇柳石路附近的洛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门前,环卫运输车一辆接着一辆很早就开始陆续进场。


001.jpg


  作为洛阳5个静脉产业园之一,洛阳市扎实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市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力”,为提前应对洛阳市区城市发展、人口增长和生活垃圾处理提前布局,有效缓了“垃圾围城”“废料围城”问题,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路子。


  按照建成全国领先、国际先进的高水平生活垃圾焚烧厂标准,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焚烧发电厂项目占地385亩,投资约8.2亿,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功能,项目集垃圾综合处理、科普教育、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于2015年4月动工开建,2017年11月进垃圾点火启动。


002.jpg


  在全玻璃封闭的卸料大厅,经过称重的环卫运输车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正在往卸料仓倾倒垃圾,再经垃圾吊车转运至焚烧炉进料口,为下一步焚烧做准备。


  “现在炉内的温度接近1000摄氏度,”在中控室,负责运营的洛阳环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告诉记者,园区通过一套计算机分散控制系统实现对整个厂区生产运营监视和控制,全场各过程实时数据一目了然。


003.jpg


  据洛阳环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进厂垃圾约2000吨,基本满足洛阳市区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


  实现“零排放”为园区最大特色。该负责人介绍,焚烧发电厂2021年产生的发电量为2.6亿度,除园区自用外,上网电量为2.2亿度,如果按照每个家庭每月用电100度计算,可供18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004.jpg


  同时,焚烧发电厂飞灰固化后进入卫生填埋场,处理后的炉渣进入炉渣综合利用厂进行资源化利用;余热蒸汽供给临近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作为厌氧发酵升温和保温热源;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作为园区的景观用水……


  “截至12月28日,2021年园区累计处理洛阳市城区生活垃圾71.2万吨,焚烧59.7万吨,发电量2.6亿度。”洛阳环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成,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3万吨,相当于种植约3446万棵树,为有效提升洛阳的环境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洛分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