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提醒!洛浦公园“彩虹桥”禁止多人齐步走【视频】

时间:2022-05-18 09:45:49

  近日,洛阳市民陈先生反映,他所在的健走队每天都会经过洛浦公园北堤的“彩虹桥”,不久前公园管理方突然不让健走队齐步过桥,说是影响桥梁安全,他们感到不理解。


001.jpg


  陈先生今年68岁,加入了一支健走队,只要天气允许,他们每天都会到洛浦公园锻炼,一般晚上7点35分集合,从西苑桥北头进入洛浦公园,向东走到王城大桥后折返,8点35分结束锻炼,全程约5.5公里。

  “我们途中会经过‘彩虹桥’,前段时间公园管理处突然不让我们齐步走过桥了,其实我们人不多,真会影响桥梁安全吗?”陈先生问。


002.jpg


  16日上午,记者来到陈先生说的“彩虹桥”得知,该桥正式名称为洛浦虹桥,“彩虹桥”只是市民们对它的习惯性称呼,桥两侧的路灯杆上悬挂有“避免桥体共振禁止齐步走”的提示牌。

  在此锻炼身体的市民说,这些提示牌是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挂的,虽然不清楚齐步走和桥体共振之间的关系,但既然公园进行提醒,或许有一定的道理。

  随后,记者联系上洛浦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禁止齐步走过桥,主要是为了桥梁安全。”该负责人解释,洛浦虹桥2001年建成投用,长209.2米,桥下是涧河与洛河的交汇处。他们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每天都有健走队经过洛浦虹桥,这些队伍人数较多,而且经常有群众自发加入,最多时一支队伍可能超过百人,大家在过桥时步伐整齐,确实存在触发桥体共振的风险。

  “桥体共振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国内外都发生过由共振引发的毁桥事故。”该负责人举例,历史上,法国昂热桥、俄罗斯圣彼得堡丰坦卡大桥等,都是由多人阵列齐步行走造成桥梁断裂的。他进一步解释,当较多人迈着整齐的步伐过桥时,如果步伐频率正好与桥的固有频率一致,桥的振动就会加剧,振幅也会增大,当振幅达到最大限度超过桥梁的抗压力时,桥梁就有发生断裂的可能。因此,世界各国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部队过桥时应改齐步走为便步走。


003.jpg


  记者了解到,规定禁止齐步过桥的并非洛浦公园一家。2020年,兴洛湖公园出台规定,禁止健走队在“空中步道”上齐步走,原因也是担心齐步走可能触发桥体共振,并且,在兴洛湖“空中步道”的设计方案里,也明确提出“严禁多人齐步过桥”。

  “目前在洛浦公园北堤活动的健走队,登记备案的有10支,我们已经通知到位,要求他们经过洛浦虹桥时该齐步走为便步走,并解释了原因。”该负责人说,为了群众和桥梁安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相互理解,文明锻炼,共建幸福洛阳。(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刘喆 文/图/视频)

[责任编辑:崔利利]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以上作品版权归洛阳日报社享有,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洛阳日报社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非法转载使用。 洛阳日报社所属媒体使用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洛阳日报社联系,电话:0379-65233520。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