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洛阳——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8-16 08:25:47

走在街头,小游园星罗棋布,景观绿化错落有致;注册文明停车服务卡,机动车首次轻微违停可享受免罚;按下检测键,尘土检测车“以克论净”,自动检测路面浮土存量……


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离不开“绿、亮、净、美、序”的城市名片,洛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更精细:市民共享更多绿色福利

01.jpg

夏日炎炎,日前在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与开元大道交叉口,绿化工人们正在给绿地浇水“解渴”,花坛内草木葱郁,各色植被错落搭配,精致清新,不输专业“花境”作品。


西苑公园、牡丹公园是洛阳市区的老牌公园,也是周边居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不久前两个园区实施拆墙透绿工程,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实现了城园共融。


城市绿化需要精细化管理。目前,洛阳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132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5平方米,总量虽大,管理却还不精细。去年冬季以来,洛阳市连续开展冬季绿化精细化管理“百日会战”、春季绿化集中行动等,拿出“绣花”功夫对市区绿化进行微改造。经提质攻坚,全市200余条道路绿化实现蝶变,一处处“疏林草地”绿化景观扮靓城市,一件件“花境”作品点缀街头,一座座公园游园便民惠民,春有花、夏有荫、秋出彩、冬有绿的高品质城市绿化景观呼之欲出,让广大市民共享成色更足的绿色福利。


更精准:城市环境更干净整洁

02.jpg

“5克,符合要求。”日前,在洛龙区积翠北街,一台尘土检测车正对道路浮土存量进行检测。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检测键,车下的扫盘下探至地面,吸起地上尘土并自动称重。


扬尘治理,事关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和市民出行。根据有关要求,洛阳将城区道路划分为主要道路、核心区道路、重点区域道路和一般道路四个等级,除一般道路外,其他等级道路每平方米浮土存量应控制在10克以内。


为做好扬尘治理,洛阳城管部门采取提高机械化作业率、道路浮土存量检测、第三方治理等措施,不断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对重点道路采取高压去尘、机扫清尘、喷雾降尘等方法,提升道路洁净度。


城市洁净更多体现在细节。城市快速路上的隔音屏障起到减小道路噪声的作用,但风吹日晒,表面易附着灰尘。为此,洛阳城管部门引进墙面清洗车,对市区快速路、桥梁、隧道的防撞墙、音屏障、搪瓷钢板定期清洗,确保表面洁净,无积尘和污物。


一系列“保洁利器”上岗的背后,是洛阳对城市道路清扫精细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数据显示,目前主城区环卫作业机扫覆盖率100%,环卫作业车辆超过1100台,城市区清扫保洁面积3400余万平方米,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消。清扫保洁的不断完善,让城市有“里子”更有“面子”。


更温暖: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03.jpg

机动车轻微违停,只要符合条件,就能享受到首次轻微违停免罚。今年7月,洛阳创新城市停车秩序管理办法,探索实施“首次轻微违停免罚”措施,并推出“文明停车服务卡”。措施实施以来,受到群众点赞,一大批车主在享受到免罚福利的同时,也共同维护了城市停车秩序。


人帅心好、一个善举温暖一座城……今年“卖瓜季”,洛阳一高颜值城管队员因帮助一名临时有事回家的瓜农守摊卖瓜在网上走红,被数十万名网友点赞。其实,这是洛阳全城助农卖瓜工作的一个缩影。


洛宁、宜阳等地种植西瓜历史悠久,每年夏季本地西瓜上市,洛阳市便会启动服务进城直销瓜果工作。今年,洛阳在市区设置150个自产瓜果便民直销点,并推出“五个一”服务举措,承诺“只服务,不罚款”,为进城瓜农提供一对一帮助。


刚过去的“卖瓜季”,全市共服务瓜农1526户次,帮助转运瓜农214户次,转运西瓜52.6万斤,助力瓜农销售西瓜402万斤……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洛阳将创新引领发展,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绿、亮、净、美、序”五张城市名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文/图

见习编辑:郭乾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