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风廉政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年轻干部要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自身能力

时间:2022-09-23 11:45:05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实践证明,解决实际问题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天职和使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何,直接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高低。旧问题得到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工作就是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产生与解决中推进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各级党组织注重培养锻炼的重点对象,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不辜负组织的培养锻炼,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成为“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就要树立问题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学会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做到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不躲避、不回避,正确对待,及时恰当处理,才能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难题。

深入基层,学会发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谈不上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增强及时、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任何单位、任何领域、任何工作都存在问题,有的显露于表面,有的深藏于表象之中,还有的多种问题表里相互交织。人常说,防患于未然,发现越早问题越小,发现越晚则问题越大,解决的难度也就越大。学会发现问题,需要年轻干部吹去浮土找裂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听多看多问,多往群众堆里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矛盾纠纷最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喜在哪、忧在哪,摸清、摸透、摸准,才能真正掌握实际情况把问题搞清楚,从而寻找到解决的办法。

结合实践,善于解决问题。“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发现问题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因地制宜找准“病根”,与时俱进想办法。年轻干部思想活跃,但绝不能“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一时冲动,做出偏离中央大政方针、脱离基层实际的事情来。更不能因循守旧,落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田地。遇到问题只有全面权衡、系统分析,把部门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里,算小账更要算大账,方能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在科学取舍中,用智慧破解民生难题。

人在事上磨,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唯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只有立足实际,深入基层,结合实践,多在事上磨、在基层磨,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磨砺中提高能力,才能练就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硬肩膀。(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作者:李华)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