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建动态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间:2022-12-30 09:00:5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空洞抽象的概念,也不是高不可攀的目标,其贯穿于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各方面,需要我们天天面对、处处回答、时时检验。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前仆后继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在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奋力逐梦的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价值追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人民福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产党宣言》指出,未来社会的理想目标是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广泛,不仅对物质和精神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也提出了更多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要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促进全民身心健康。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做超越基本国情的事情,但也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 莎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