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专题栏目

疫情防范专栏

首页 » 专题栏目» 疫情防范专栏»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0-02-01 09:35:18

患者治愈后能否产生自我保护的“抗体”?延迟开学期间,如何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所需物资运输,能否“跑”得更快一些?“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主要民生商品怎样做到保供稳价?

  越是危急时刻,管理越要有序,这个“序”就是群众健康“放首位”,学行吃用“不缺位”。13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根据河南日报客户端、大河客户端等新媒体征集的网友对疫情防控最关心的群众健康和民生保障问题,邀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省长戴柏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释疑解惑。

  A群众健康

  1

  排查:延长,延长!企业学校再获“额外假期”

  发布会刚一开始,戴柏华就针对网友提出的“企业学校假期是否再延长”主动作答。他说,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政府研究决定:省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0年春节假期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延长至22日,23日起正常上班;省内企业除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企业外,其他企业复工期限推迟到29日;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至217日以后;省内大专院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

  至少隔离两周以上,这是防控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戴柏华说,在这个过程中,卫健部门正在制定相关的防御保护方案,确保恢复上班上学之后将防护工作落实到位。

  2

  救治:病人痊愈后会产生“抗体”

  每天更新的疫情数字,时刻牵动群众的心。截至13024时,我省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2例,现有重症病例37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例,共有疑似病例735例。

  “这3名治愈出院的患者,情况怎么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针对热点问题作答。他说,按照诊疗方案要求,患者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即符合出院标准。病毒学原理中,患者痊愈后会产生抗体,抗体在每人身上持续时间不同,初步判断大概会存在两个月。

  3

  防控:元宵节或将迎高峰,“白衣勇士”全员备战

  “河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缘何在不断上升?”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是212天,最多是14天,从河南患者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病例都与武汉有关。因为河南紧邻湖北,在武汉工作、上学、交流的人较多。总体来说,我省疫情发展态势跟全国的发展情况保持一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量符合病毒潜伏期的特点,估算元宵节前后第一批潜伏期的病人就会散发出来。

  阚全程介绍,目前我省有147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床位3121张,负压病房床位117张,呼吸科重症监护病房床位396张,隔离病区医生1094人、护士2216人,建立19支省级应急医疗队,根据省内疫情态势进行统一调配,医疗资源有能力完成救治任务。

  B民生保障

  1

  教育:假期“停课不停学”,开学“测温入校”

  “孩子的学业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河南日报客户端网友留言中,家长间互相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对此,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说,我省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各项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网上教学和学习,依托现有平台开通线上学习渠道。同时,要求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家校联系,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郑邦山说,开学后我们要求学校要做到“两个严格”,一要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全面加强校园清洁消毒;二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流程,坚持落实好体温检测、隔离管控、随访追踪等制度。

  2

  运输:防疫人员和物资车辆走“绿色通道”

  “防控疫情是跟时间赛跑,应急救援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运输能否快一点,再快一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说,交通运输系统已建立了全省应急保障车队管理员、驾驶员、车辆的信息库。目前全省应急保障客车1357辆、货车1754辆,充分做好了人员疏散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同时,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为运输疫情应急救援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车辆发放“绿色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的“三不一优先”。

  “中国医疗耗材之都”长垣日产口罩165.7万只,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不少企业为了防控疫情更是亏本生产。刘兴彬说,由于受到全国道路管控影响,不少长垣企业急需的原材料无法从杭州和无锡的供应商处及时运达。交通运输部门派出了工作组现场办公,现场办理“绿色通行证”,为企业扩大产能提供了运输保障。

 

  3

  商务:“油米面菜肉禽蛋”价稳量足

  春节期间,河南主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是不少群众最深切的体会。对此,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说,从201912月底开始,省商务厅就启动了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在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都确定了1家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大型应急保供骨干农产品批发企业,在全省还确定了825个储备商品投放网点。当前,全省粮、油、肉、蛋、奶总体上储备充足,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马健说,商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请大家安心消费。

  记者手记

  “有序”就是底气

  春节假期,省政府新闻办连续开了两场新闻发布会,主题只有一个:防控疫情。

  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进入会场……坐在座位上,观察周围落座的记者,除了都戴着口罩,与平常没什么不同,没有慌乱和紧张,大家有条不紊地等待新闻发布会开始。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走进会场,他们并没有佩戴口罩。原因有三:首先,保洁人员提前已经打开排风设施,用消毒液兑水拖地;其次,新闻发布台与第一排记者席位间隔两米;最后,会务人员提醒,参会的记者不安排面对面专访环节,可以留下彼此电话专访,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和近距离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本报记者把见闻发给媒体同行,说喜欢这样谨慎而淡定的新闻发布会。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朋友留言提醒,“努力工作也要保重身体!”记者理解他们的关心,但真的没有“草木皆兵”的焦虑。这种底气,来自河南没有让我们失望的管理水平。

  抗击疫情,河南“天天都是工作日”。除夕确诊病例增加,大年初一即开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健全防控机制、实施交通检疫、严防疫情传播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保障民生,河南“时时揣在心窝里”。“蔬菜大米储备足够吗?”“买不到口罩怎么办?”“网络征集群众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战胜疫情要跟时间赛跑,保障民生也只有进行时。越是危急时刻,管理越要有序。这“有序”,体现在群众健康“放首位”,体现在学行吃用“不缺位”。

这场新闻发布会,让我们看到了河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能力和定力。(记者 栾姗)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