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洛阳市区违停“15分钟”柔性执法,详细解读来了

时间:2021-08-20 18:05:19

19194217_6550.jpg

19194236_3874.jpg

日前,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其中,针对机动车违停治理推出的“15分钟”柔性执法举措备受关注。什么是“15分钟”柔性执法?违停车辆符合哪些条件,驾驶人可以申请免罚?来看详细解读。

19183006_6308.jpg

违停告知单开出后15分钟内,驾驶人赶到现场可申请免罚

19日,城市区机动车违停“15分钟”柔性执法举措正式实施。具体怎么执行?上午,记者跟随洛龙区城市管理局停车秩序执法大队三中队的执法人员上路体验。

●9时49分:执法人员开出违停告知单

在关林东路与关林南街交叉口附近,执法人员发现多辆机动车占用城市道路违法停车,于是现场采集车辆信息,开出违停告知单。其间,一辆违停轿车的驾驶人杨先生赶到现场,见爱车被贴单,他立即找到现场执法人员。

●9时56分:违停车辆驾驶人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补录信息

执法人员开出违停告知单的时间是9时49分,杨先生返回违停地点的时间是9时56分,从时间上看,符合“15分钟”柔性执法规定。

见杨先生认错态度好,中队长张祥宇对其批评教育后,按规定补录了免罚信息。具体方法是,杨先生打开驾驶室车门,手持违停告知单站在车旁,配合执法人员拍照。

“要求打开驾驶室车门,是为了确认到场的确实是违停车辆驾驶人,要求手持违停告知单拍照,是为了补录免罚信息上传平台审核,如果没有这张照片,无法通过平台审核。”张祥宇表示,只要违停车辆和驾驶人符合补录免罚信息的规定,现场执法人员应做到“应补尽补”。

●10时35分:免罚信息通过平台审核

一线执法人员补录的违停车辆免罚信息,会实时上传到洛阳市机动车违停治理指挥中心审核。10时35分,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执法人员给杨先生补录的免罚信息出现在系统平台上,工作人员初审、复审均无异议后通过,最终决定不予处罚。

补录免罚信息,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什么是“15分钟”柔性执法?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通俗地讲,“15分钟”柔性执法,就是违停告知单开出后,如果违停车辆驾驶人在15分钟内到达违停地点,且违停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可向在现场的执法人员申请补录免罚信息。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现场补录免罚信息,上传市机动车违停治理指挥中心审核。

“治理机动车违停,处罚只是其中一种方式,此次,我们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研究制定‘15分钟’柔性执法举措,提醒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城市停车秩序,共同维护城市交通顺畅。”该负责人说,需要说明的是,“15分钟”柔性执法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执法人员必须在现场,二是驾驶人在违停告知单开出后15分钟内返回现场。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假如违停告知单开出时间超过15分钟,即便执法人员在现场,驾驶人也不能申请补录免罚信息。此外,驾驶人通过拨打违停咨询电话61111166、自己拍照证明等方式,也不符合补录条件。同时,存在以下6种情况的,也不符合补录条件:

1.违停车辆驶离违停地点的;

2.驾驶人态度恶劣,拒不接受批评教育的;

3.驾驶人拒不纠正违法停车行为的;

4.车辆有违停记录未处理的;

5.存在“打游击”违停行为的,即执法人员到场,违停车辆挪走,执法人员离开后,车辆又回到原地违停;

6.其他不适用“15分钟”柔性执法的情况。

老旧小区周边,每天20:00至次日7:30人性化治理违停

针对城市停车和机动车违停治理,市城市管理局还推出其他柔性执法举措。

●针对停车资源紧张、车位配比严重失衡的老旧小区周边,每天20:00至次日7:30人性化治理违停,对不妨碍交通通行、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违停行为,以警告教育为主,不予处罚。

●企事业单位举办大型活动、召开大型会议,举办方可向属地城市管理部门报备,确定临停范围,安排专人维护车辆停放秩序,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不予处罚。

●城市区内电力、通信、市政、供水、绿化、热力、燃气、有线电视等工程安装、设施抢修、维护保养、应急抢险车辆,每年到市城市管理局报备一次,违停时可免予处罚,上述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临时停车时,应打开应急灯。

洛阳日报/掌上洛阳客户端 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李锋 文/图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