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1 11:10:33

一、背景情况

  新能源汽车是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渠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实现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宇通大中型客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国内第一;产业集中度较高,郑州经开区是我省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集聚了郑州宇通、上汽郑州、郑州日产、郑州海马、东风日产等骨干企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比较完整,转向器、减振器、动力电池等10多种零部件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20209月,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发展目标、路径和措施。为贯彻落实规划,加快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提升整车产业规模。扩大整车生产能力,培育整车生产基地,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

  (二)做强核心部件产业。重点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引进培育电机电控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网联产业。

  (三)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建设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

  (四)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氢能产业,充换电产业,智慧交通产业,智能与信息安全产业。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加氢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

  (六)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行公共领域车辆应用新能源化,开展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协调推动成员单位加快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措施。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资金支持。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统筹各类专项资金、基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三是加强人才培养。要认真落实人才政策,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特别是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汽车智能终端等方面创新团队和顶尖人才。四是构建保障体系。要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循环利用机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动力电池溯源平台建设,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