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22 16:10:00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攻坚克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制出清晰路线图。

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规划》为总体目标敲定时间点,并清晰点明需要落实的具体指标:

2025年,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服务效能大幅提高,法治保障坚强有力,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一半以上国评一级指标成为优势指标、进入全国前列,3—5个国评一级指标全国领先。

《规划》提出“五个前列、两个明显提升”具体目标,即投资贸易便利、政务服务效能、信用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监管机制构建、信用经济发展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法治保障能力、包容普惠创新环境两方面明显提升。

七大任务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的河南样板

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就是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划》提出,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可办率、“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均达到100%。聚焦企业关心的惠企政策及资金享受等典型事项,群众关心的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死亡、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高频事项,加快制定主题集成服务指导目录,编制并动态调整各级“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到2025年,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实现自然人、法人、项目“全生命周期”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全覆盖和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规划》明确,推动资本要素有效供给,到2025年,政府性(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金额达到530亿元、在保户数达到6.5万家、平均费率降至0.7%。同样到2025年,普惠型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有序降低、贷款余额达到1万亿元,形成覆盖全省融资担保机构的再担保体系。

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规划》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财产权,加大企业产权冤错案件赔偿决定执行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建立健全查封财产融资偿债和自行处置机制。依法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合法权利。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推动完善在线咨询等工作,加快投资者维权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

打造自由便利国际投资贸易环境

创造优进优出的对外贸易环境,《规划》着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如强化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争取扩大第五航权配额,探索推行国际货运“空空中转”通关模式。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推广通关“一站式阳光价格”服务,进一步下放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核准权限,分类、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到2025年,进出口边界(境)合规所需程序分别压缩至6个、5个。

“1+3+X”信用智慧服务新格局

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全省统一信用智慧中枢建设,完善感知、分析、决策功能,构建智慧共享、智慧监管、智慧应用3大服务体系,支撑金融、物流、能源、交通运输、跨境贸易、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用智慧化应用场景建设,打造“1+3+X”信用智慧服务新格局。

实施信用助力精准化监管工程

《规划》提出,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以信用承诺为重点的事前互信机制,加强以信用分级分类为手段的事中精准监管,推进以信用奖惩为核心的事后闭环监管,推行以权益保护为重点的信用修复机制,强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实施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工程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信用在市场畅通、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好的场景,实现更加科学的政府管理、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和更加高效的市场交易。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