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01 11:55:00

近日,《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到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围绕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制定22项具体举措,对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作出新的部署。

《实施方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明确要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在线核查、事后核查等部门间协调机制,实现数据资源联通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着力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模式。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一件事”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政企合作政务代办试点,推动“就近办”。建立健全涉老事项办理衔接机制,把数字适老化工程纳入市政务服务能力优化提升项目,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建设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实现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保障群众行使监督权的同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群众获得感。

三是加强行政调解和裁决,化解群众烦心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做到应调尽调。鼓励乡镇(街道)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动态管理行政裁决事项,推动有关行政机关切实履行行政裁决职责,推行行政裁决权利告知制度,引导特定争议事项多渠道化解,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在依法维权中的负担。

四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贯彻落实《洛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实施办法》,健全轻微违法行为免、减处罚制度,梳理、公布轻微违法免罚、一般违法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推动行政执法机关指导提前、服务提前、警示提前。逐步推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依法及时优化和调整大气污染管控、机动车限行、流动商贩管理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举措,使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