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经营 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02 11:15:00

一、起草背景

  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燃气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我省自去年6月15日起,在全省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和专项整治,隐患问题台账和地下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标识图(“一本账、一张图”)初步建立,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深化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推进城乡管道燃气建设一体化、经营规模化、本质安全化,促进管道燃气规范经营和安全管理,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管道燃气经营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见》。

  二、总体思路

  《意见》起草重点把握4个方面:一是注重规划引领。要求各地统筹城区、乡镇和农村燃气发展,优化调整燃气管网规划,以保证“一县一网”覆盖城乡目标的实现。二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通过对现有管道燃气经营企业特许经营开展评估工作,依法依规淘汰一批小、散、乱燃气经营企业,把规模大、实力强、信誉好的燃气经营企业引进来,进一步规范管道燃气经营市场。三是推动管道燃气企业整合。通过整合实现管道燃气规模化、集团化经营,逐步形成“一城一企、一县一网、城乡一体”的管道燃气建设经营格局。四是突出安全底线。加快推进燃气安全问题整治,限期完成老化及有安全隐患的管道更新改造;推进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以数字技术赋能燃气管理,建设燃气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对燃气安全运行实行全过程监管。

  三、框架内容

  《意见》共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二是重点工作,提出了完善燃气发展规划、规范特许经营授予、推动经营企业整合、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加快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提升燃气服务质量等八项重点工作。三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协同、强化资金保障和加强宣传引导提出相应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