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1970-01-01 08:00:00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就酒业、奶业、药业三业振兴多次研究部署。我省是中药材大省,地理位置独特、中药材资源丰富、中医药底蕴深厚。近年来,全省通过开展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基本形成了伏牛山、大别山、太行山、怀药产区和黄淮海平原五大优势产区。2021年全省中药材面积达到550万亩、产量190万吨、产值407亿元,连续4年均居全国前三。其中,连翘、金银花产销量全国第一,艾、夏枯草、西红花、百蕊草占全国市场80%以上,20多种道地药材占据市场绝对优势。

  但随着全国中药材产业竞相发展,我省中药材产业的短板弱项也暴露出来:一是种业专业化水平低。现有新品种仅95个,良繁基地数量少、规模小,育繁推一体化中药材种业企业尚未形成,种子种苗商品化率不足10%。二是规范化种植水平不高。多数种植基地分散,生产规范化程度低,个别环节存在技术盲区误区。三是龙头带动能力不强。目前中药领域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数量少、体量小。宛西制药、福森药业、羚锐制药3家企业年营收总额抵不上扬子药业一家。四是新功能新业态开发滞后。在药食同源、中药替抗、饲料添加等方面开发应用少,与文旅康养等新业态结合不足。

  为进一步发挥我省中药材产业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中药材强省建设,经省政府同意,制订了《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总体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3个方面内容。重点围绕打造4个中心、建设中药材强省,分阶段明确2025年、2030年及2035年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以全产业链思维和绿色发展理念,从科学规划布局、良繁体系建设、绿色规范生产、培育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引领、打造领军产品、完善流通体系、打造豫药品牌、推进链群发展和拓展多元功能10个方面,明确了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着力构建环环紧扣、健康有序、闭环发展的产业格局。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人才支撑、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

  三、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作为《意见》起草的基本遵循。

  二是坚持高标准规划推进。以前瞻性思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建设中药材强省和领跑全国为目标,对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为产业近远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三是充分体现全产业链思维。《意见》坚持产业链思维进行谋篇布局,按照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从良种繁育、到种植、采收、加工制造、仓储流通等,构建形成清晰明确、健康有序的产业链条。

  四是突出科技创新驱动。聚焦产业发展短板弱项,通过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引育高端人才、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攻关等措施,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打造一批中药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蓄积产业发展动能,提高产品含金量,提升产业竞争力。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从产业布局、道地药材生产、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坚持绿色导向,完善标准体系,推进生态循环、绿色发展。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