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关于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1 15:00:00

                                           近期,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关于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群众出行方式多元化、国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我省各地城市公交在生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压力陡增,行业不稳定因素凸显,亟需从省级层面尽快完善公共交通发展顶层设计,逐步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创新,促进我省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省交通运输厅起草了《河南省关于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征求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和省直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政策定位   《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及交通运输部有关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法规、行业标准等,旨在督促各城市人民政府落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主体责任,统筹各有关部门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综合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基本需求,维护和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远近结合,正视当前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结合各地政策需求实际,在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政策、资金、用地、路权、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   (一)指导思想。在交通强国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背景下提出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导向和基本遵循。   (二)发展目标。结合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期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创建行动等有关工作部署,从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技术装备更加先进、服务质量更加优质、运营安全更有保障、企业发展更可持续六个方面提出发展具体目标。   (三)重点任务。从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加快提升服务品质、建立持续发展机制、提高运营安全保障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任务,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   (四)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考核评价和营造良好氛围等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