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至少350个!你家小区地下车库达标没?

时间:2021-07-29 10:50:15

“七下八上”
目前洛阳正处于防汛关键期
地铁、隧道、地下车库
能不能扛得住?
记者实地打探

   地下车库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内有地下车库的小区共366个。


27日,市防汛指挥部城市组下发通知给出标准:有地下车库的小区,要按照每个出入口至少350个标准防汛沙袋的标准进行储备,沙袋应交叉叠砌,分层错缝垒筑、压实,有条件的可结合阻水挡板与帆布,增强防水效果。


你家小区地下车库储备沙袋了吗?

赶紧@小区物业

未雨绸缪才能保护好爱车



   地铁   


28日上午,在地铁一号线应天门站C1地面出口处,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汛演练。随着指挥人员下达指令,工作人员迅速组装挡水板,并用沙袋封堵周围缝隙,形成一道防水屏障,整个过程用时仅约4分钟。


市轨道交通集团安全质量部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防汛工作,该集团在地铁一号每个站点都配备了挡水板、防汛沙袋和移动式抽水机。


11.jpg


“每个站点地面入口处都有台阶,高出道路地面60厘米左右,挡水板高度60厘米,两者加起来可以组成一道高1.2米的防水屏障,这是第一道防线。”该负责人说,“进入车站,出入口、墙壁四周也设有排水沟、离壁沟,并准备了防汛沙袋。如果有雨水渗过挡水板或顺着墙壁渗下,我们会用沙袋封堵,形成第二道防线,让雨水流入排水沟和离壁沟。”


该负责人介绍,此前,我市各地铁站已按叠砌高度60厘米的标准储备了防汛沙袋,此轮强降水后,该集团又增加了一批防汛物资和设备,如容易积水的地铁一号线七里河站、牡丹广场站、武汉路站,储备的防汛沙袋叠砌高度已增加到了1.2米。


记者了解到,降水发生时,地面雨水会通过排水沟、离壁沟汇集到地铁站内的集水井,当井内水位达到设定高度时,水泵就会自动抽水。目前,地铁一号线各站点均备双电源,保障汛情发生时水泵能正常作业。


“我们还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根据汛情制定了四级预警。”该负责人说,一旦出现汛情,市轨道交通集团将不等不靠,先根据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应急状态下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保持通信畅通,视情况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措施。



   隧道   


进入主汛期,城市道路隧道如何安全度汛?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王城大道与古城快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古城快速路隧道监控中心,30块电子屏上实时显示古城快速路定鼎门、隋唐园和长夏门隧道内的路况信息。


“这3个隧道,不仅距离长还设备多,需要24小时监控以应对突发情况。”市政集团桥梁管理分公司总工程师李刚说,在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通过电子屏实时监测隧道内的交通、供电等数据,为隧道灾害预防提供一手信息。


12.jpg


记者看到,监控中心门前有数百个防汛沙袋和一台应急水泵。“近期强降水后,市政集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了防汛物资和设备的配备。”李刚说,如在该集团负责的古城快速路沿线,每个隧道内都增配了燃油式应急水泵,即使停电也可进行抽水作业。


除了监控中心,市政集团还在定鼎门隧道、长夏门隧道设有监控分中心,方便监测隧道运行实况。


   地下停车场   

隋唐园立交地下停车场位于隋唐园立交西侧,有停车位813个,是市区内较大的一处公共地下停车场。昨日上午,在该停车场1号入口,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防汛沙袋和挡水板。


13.jpg


记者看到,1号入口处的防汛沙袋就近堆叠在入口坡道两侧,不锈钢挡水板放置位置醒目,紧急情况下可快速取用拼装。“该停车场4个车辆出入口全部准备了防汛沙袋和挡水板,22个人行出入口也准备了高度不低于1米的沙袋。”停车场运营方——洛阳崇弘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公司防汛标准,地下停车场出入口的挡水板高度不得低于0.5米,防汛沙袋紧急使用时,叠砌高度不低于1米。


在1号入口,还有一条长长的抽水管沿坡道直通地下停车场集水井。现场负责人介绍,抽水管另一端连着移动水泵,作为集水井固定水泵的补充。隋唐园立交地下停车场共有34个集水井,每个井内配备两台固定水泵,当雨量过大,固定水泵排水出现压力时,可立即启动移动水泵辅助排水。


汛期期间,这里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汛情发生时,每半小时要检查一次集水井、水泵等关键设备;场内水位高度超过10厘米时,要立即停止运营,做好人员疏散和防汛抢险。


洛阳崇弘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均已按照上述标准做好相关防汛准备。


来源:洛报融媒

记者:牛鹏远 余子愚 郭秩铭

编辑:王妍

统筹:王妍

审核:李喆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