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洛阳市区一批重点易涝点改造完毕

时间:2022-07-21 15:30:51

目前洛阳已进入防汛关键期,19日才下过一场大雨,22日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为确保市区安全度汛,今年洛阳提前谋划,抢在汛期来临前对一批重点易涝路段进行改造,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一点一策”,改造重点易涝路段


●开元大道与长夏门街交叉口


19日上午,市区雨势正急,记者来到洛龙区开元大道与长夏门街交叉口,该路口东南侧为市区重点监测的易积水点之一,往年一下大雨就容易出现积水,市民骑车经过时要小心翼翼才行。


这次记者在现场看到,洛阳市政集团新区养护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值守,雨水顺着箅子顺畅地流入雨水井内,曾经的积水场景不再。雨水井旁还新设了一块积水点信息公示牌,积水点位置、积水区域、交通断行标准、值守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


“开元大道与长夏门街交叉口的积水点长约80米、宽约60米,此前只有一条直径0.6米的管道负责排水,遇到强降雨时管道压力骤增,来不及排入管道的雨水就会外溢到路面导致积水。”洛阳市政集团新区养护分公司副经理王怀亮介绍,今年政府有关部门对该处积水点进行改造,除了新增一条直径1米的排水管道,还在积水区域增加多个雨水口,目前还有一条直径0.9米的管道正在铺设,投用后将进一步提高该区域的排水能力。

001.jpg


●开元大道环湖西路至环湖东路段


伊滨区开元大道环湖西路至环湖东路段也是重点监测的易积水点,积水区域长约200米、宽约60米,积水原因为雨水管道管径相对较小,这如同小马拉大车,一遇到强降水,排水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暴露。


“目前,开元大道北侧新增了一条直径2米的雨水管道,雨水汇入管网后先进入伊南渠,再沿渠向东进入伊河,解决了该路段排水不畅问题。”王怀亮说,根据《洛阳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要求,该集团严格落实“人等雨”制度,在强降水来临前,提早打开雨水口篦子和检查井井盖,并安放警示架,做好增大收水量准备;强降水时段,每处易涝点至少安排两人值守,并备齐警示装置和排水设施;当路面积水超过30厘米时,值守人员会立即采取封闭交通等措施,引导车辆和行人绕行,同时进行抽排水作业。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城市区安全度汛,今年我市提前谋划,先后实施了龙门大道、三川大道、国花路等雨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并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实施了长兴街牡丹大道口、开元大道玉溪东街东侧、纱厂东路九州城北门等易涝点改造项目,切实增强了城市道路排水能力。

002.jpg


隧道进水超过10厘米,水位监测仪自动报警


隧道是城市防汛的重中之重,当天,记者在古城路长夏门街隧道内看到,这里不仅设有醒目的涉水警示线,在隧道中段最低点,距离地面10厘米的位置还安装了一个神秘的白色小盒子。


“盒子虽小,作用很大。”洛阳市政集团桥梁泵站管理分公司副经理冷魁魁介绍,这个盒子其实是水位监测仪,主要安装在市区主要隧道和下穿立交的最低点位置,强降水时段,水位监测仪一旦被雨水淹没,就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将积水点位置信息传到系统平台,值班人员接到信息后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和设备到现场进交通管制、抽排水等抢险作业。“这款水位监测仪具有防泼溅、防淤泥、不接电、不走线、好安装等特点,目前洛阳市区主要路段的隧道、下穿立交都已安装到位。”他说。

003.jpg

004.jpg

地下人行通道增加防汛提示牌和涉水警示线


强降水可能造成雨水倒灌地下人行通道,除了备齐挡水板和防汛沙袋,做好提醒也很有必要。


当天,记者在古城快速路辅路盛唐至尊地下人行通道看到,通道四个入口处都增设了非常醒目的防汛提示牌:“前方30米有涉水线,水超30CM禁止通行”。乘电梯进入地下通道,墙上的涉水警示线也很醒目。


“之前的涉水警示线不是很醒目,今年我们借鉴南方城市先进做法,对地下人行通道内的涉水警示线进行升级,并在每个入口处增设防汛提示牌,确保行人安全。”冷魁魁说。

005.jpg

006.jpg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李忠欣 文/图

责任编辑:许晓洁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