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以牡丹文化为主线,融入多项洛阳元素,再现“花开盛世,月圆九州”美景

洛阳园林扮靓徐州园博会

时间:2022-11-24 12:45:03

res10_attpic_brief.jpg

洛阳园入口


res13_attpic_brief.jpg

再现“天津晓月”盛景


res16_attpic_brief.jpg

立体绿化景观“长河觅迹” (图片由市城市管理局提供)


逛洛阳园林,赏牡丹国色,品河洛文化……日前,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徐州开幕,我市营造的“洛阳园”备受瞩目。精湛的洛阳园林艺术和厚重的河洛文化,受到专家、游客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赏。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备案的国家级展会,是我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本届园博会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共设65个展园,其中包括洛阳园。


洛阳园林兴于商周,盛于隋唐,至北宋到达顶峰。北宋大文豪苏辙赞誉洛阳“园囿亭观之盛,实甲天下”,理学家邵雍有“天下名园重洛阳”之说,女词人李清照之父李格非著作《洛阳名园记》记载了北宋洛阳私家园林盛景。本届园博会上,洛阳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参展,洛阳园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建设,占地4200平方米,是集园林建筑、牡丹观赏、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庭院园林景观,充分展现了洛阳绿色发展成果和园林文化魅力。


“洛阳园仿效隋唐时期造园手法,以牡丹文化为主线,融入丝绸之路、隋唐大运河、洛阳八景等元素,再现‘花开盛世,月圆九州’美景。”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洛阳园进行详细介绍。


●打造永不凋零的牡丹

走进洛阳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口处的楹联“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让游客一眼就能认出“这里是洛阳”。进入园内,一套以大型牡丹瓷作品《花开富贵》打造的屏风精美绝伦,让最具代表性的洛阳牡丹品种“洛阳红”在徐州永恒绽放。


●再现“天津晓月”盛景

隋唐洛阳城有天津桥,凌晨时分,晓月悬空,桥上晓雾茫茫,车水马龙,桥下潺潺洛水,波光粼粼……这就是唐宋洛阳八景之一的“天津晓月”。在洛阳园的景观湖一侧,依势建有一座小桥,桥上设亭,桥下临水有一轮“弯月”,白天站在桥上可俯瞰园内全景,入夜“弯月”亮起,月影倒映水中,意境幽远,再现“天津晓月”盛景。


●600多株洛阳牡丹明春绽放

洛阳园的设计以牡丹文化为主线,园内植物以徐州乡土树种为基调,融入洛阳地域特色,胡红、海黄、香玉、岛锦等10余个品种600多株牡丹分布园中,并点缀3株株高超过1.5米、株龄超过50年的洛阳红牡丹,营造出诗意化园林空间。等明年春天,这些牡丹将次第开放,届时,当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洛阳牡丹的国色天香。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牡丹四大名品之一的魏紫,在洛阳园不仅能看到,园内主体建筑也以魏紫命名。

“魏紫是名贵的牡丹品种,素有‘花后’美誉。”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华锋介绍,欧阳修在《洛阳牡丹记》中记载:“魏家花者,千叶肉红花,出于魏相(仁溥)家……”因此,魏紫又有“千叶花”之称。洛阳园内主体建筑临水而建,采用仿唐风格,气势雄浑,格调大气,周围种植魏紫等牡丹名品,因此命名“千叶花榭”。

此外,园内多处建筑构件采用铝合金装配工艺,地面采用以建筑垃圾为原料制作的再生透水砖铺设,通过绿色低碳技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展示厚重河洛文化元素

洛阳园内还设计有立体绿化景观“长河觅迹”,此处以时间为轴,通过绿色景墙,向游客展示隋唐大运河、应天门、天堂、明堂等厚重的河洛文化元素。


洛报融媒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赵继涛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