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行政处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行政处罚»

洛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支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

时间:2019-10-20 17:39:39

洛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支队

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提高支队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实施,确保依法行使行政权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我支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处罚裁量权,是指执法机关在行使行政处罚权力时,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范围内,可以自主决定处理行政处罚的条件、种类和幅度等权力。

第三条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行政裁量权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原则和目的,对行为幅度、方式、时限的选择和事实性质、情节轻重的认定作出规范安排。

(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违法行为,所适用的法律依据、行为方式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同,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三)合理性原则。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要做到合情、合理、恰当和适度。

(四)比例原则。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应兼顾行政目标的实现和相对人的权益的保护,行政目标的实现可能对相对人的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应将这种不利影响限制在尽可能小的范围和限度之内。

(五)诚信与信赖保护原则。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保护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正当合理的信赖。

第二章  行政处罚

第四条  本制度所称的行政处罚裁量权,是在作出行政处罚时,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范围内,确定与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和后果相适应的处罚,具体包括:

()是否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实施行政处罚的种类;

()实施行政处罚的幅度;

()是否依法从轻或不予行政处罚;

()是否依法从重处罚;

()依法规定的其他情况。

第五条  同一违法行为违反了不同的法律规范的,应当优先适用效力高的法律规范;效力相同时,优先适用属于特别法规定的法律规范;效力相同且都不属于特别规定的,优先适用生效时间在后的法律规范,不得自由选择法律规范进行轻或重的处罚。

对于相同性质的违法行为,应当适用相同的法律规范予以处罚。

第六条  法律规范中规定处罚种类可以单处或者可以并处的,可以选择适用。规定应当并处的,不得选择适用。法律规范中规定应当先作没收处罚,再作其他处罚的,不得选择适用。

第七条  本制度所称的不予行政处罚是指因有法定事由存在,行政机关依法对特定的违法行为不给予处罚; 

本制度所称的从轻处罚,是指在法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内,适用较轻的处罚种类,或者选择法定幅度中较低的部分予以处罚。

本制度所称的从重处罚,是指在法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内,适用较重的处罚种类,或者选择法定幅度中较高的部分予以处罚。

第八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一)不满14周岁的;

(二)精神病人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

(三)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四)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

第九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处罚:

(一)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

(二)违法行为轻微,并主动减轻危害后果的;

(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其他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四)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当从轻处罚情节的。

第十条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

(一)有悖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规定的阶段性工作重点的;

(二)政府、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

(三)危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

(四)利用自然灾害、疾病流行等突发事件实施违法行为的;

(五)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后,又实施同类违法行为的;

(六)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从重处罚的。

第十一条  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的,应当经局法制机构审核后,由办案人员、法制机构负责人及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第十二条  在告知当事人后,行政处罚进行变更的,应当经局法制机构审核后,报请局负责人审批。案件重大、情节复杂或者对违法行为从重处罚的,应当由办案人员、法制机构负责人和局负责人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第十三条  对当事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变更处罚以及暂缓执行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办案人员应当收集相应的证据和材料。

第十四条  依法规定对违法行为应当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按违法所得法定倍数罚款的,应当核定违法所得,并按法定倍数罚款。

第十五条  当事人违法行为已构成犯罪的,应当按法定权限、程序将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六条  违法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必须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

第十七条  案件中有从轻或从重情节的,均应当附有证据材料,以证明符合本制度的从轻或从重情形,同时在《行政处罚有关事项审批表》中载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并随案件材料一同履行审批程序。

第三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制度未列入的其他行政权力,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第十九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