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河南洛阳:解决群众如厕不便 高标准公厕获赞誉

时间:2023-02-02 16:35:43


作者:牛鹏远 胡惠娟


d21449f28f73414db699622582fe0d11.jpg

“瀍河001”公厕外观漂亮,内部设施齐全。牛鹏远 摄

“这个公厕建得比景区的还漂亮!”2023年1月初,在河南省洛阳市瀍河区九都东路与夹马营路交叉口,夸起眼前的公厕,市民周克煜毫不吝啬。

周克煜在夹马营路附近住,平时习惯吃过晚饭出门遛弯儿,路口不远处就是洛城中街和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不管逛街还是逛公园都很方便,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上厕所不方便。

让周克煜欣喜的是,瀍河区有关部门很快关注到群众呼声,经现场调研并征求群众意见,公厕选址定了下来,就在九都东路与夹马营路交叉口西北角。

新中式建筑古典大方、智能除臭消除异味、如厕设施功能齐全……2022年10月,编号为“瀍河001”的公厕建成投用。周克煜见到后直呼漂亮:“没想到标准这么高,外观好看,设施一流!”

此言不假!“瀍河001”公厕占地22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为新中式,入口处有一组牡丹浮雕照壁,造型生动,十分亮眼。公厕里除了男女卫生间,还有第三卫生间,里面有一大一小两个马桶,以及防跌倒扶手、壁挂式婴儿床、婴儿椅等人性化设施,方便需要人陪同的老年人和带婴儿的家长使用。

公厕洗手台设计得也很人性化,为提高通风、采光效果,公厕内的窗户尺寸加大,并安装智能除臭设备。细节之处还有很多,比如每个厕位的墙上都贴有提示牌,上面的紧急电话号码是公厕管理员的手机号,如厕者一旦发生跌倒等危险,可第一时间呼叫管理员寻求帮助。

新建的公厕让周克煜很满意,在王城公园,改建的公厕也得到了朱焕荣老人的认可。

“去年,我们对园内公厕进行提升改造,除了安装自动感应冲水设备、无动力风帽,还引进了高压雾化除臭设备。”王城公园副主任付宝阁介绍,这套设备可实时显示厕内臭气浓度、温度、湿度等信息,还能设置自动循环模式,时间一到,雾状的除臭剂就会自动从公厕吊顶上的喷头喷出,净化厕内空气。

“改造后的公厕很干净,地砖、洁具等全换了一遍,公厕的台阶和地面也进行了无障碍处理。”朱焕荣说,他来王城公园锻炼了几十年,园内便民设施一直在不断提升完善,这次公厕改造就是很好的例子,真正改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洛阳市持续把新建、改建公厕纳入民生实事任务推进,城市区公厕布局更加合理,设施更加完善。2022年,该局根据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明确公厕建设责任,按照“一厕一案”“一厕一景”模式,全年新建公厕100座,改建85座,圆满完成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2023年,该局将继续抓好落实,按照国家公厕设计标准做好城市区公厕建设。(洛报融媒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胡惠娟)

(原载于2023年1月18日《洛阳晚报》A3版)

来源:洛阳晚报

作者单位:洛阳日报社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赵怡 时运斌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