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风廉政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中共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以案促改进家庭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1-20 16:48:28

为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2020年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市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九个一”专项工作,推动以案促改进家庭,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组织研究部署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根据“九个一”进家庭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需要,成立市城市管理局“九个一”进家庭以案促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长:易  

副组长:李保华  乐景红  邢建方      刘明来  

周新建  张红卫  孙晓军

 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纪委,高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保障、监督检查和相关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思想引领,做好落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关于2020年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的通知》工作要求,研究落实措施,完善规章制度,推动专项整治落实到位,党员干部通过警示教育、廉情寄语、家风家规等廉洁学习教育,做好严以律己的表率,恪守好家规、好家训,把好亲情关、坚持以德传家,带头做清正家风的倡导者、建设者、维护者,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建设副中心城市干事创业劲头。使城市管理局家风建设、作风建设、履职效能、队伍建设等得到较大提升。通过警示教育,剖析整改问题,以典型案例为镜,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筑牢拒腐防变之堤。

三、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一)积极动员,全局开展“九个一”专项工作。

    在全局动员部署,印发《开展“九个一”专项工作,推进以案促改进家庭的通知》,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认真按照文件精神要求,开展以案促改典型案例进家庭,按照“九个一”专项工作要求,逐项落实,确保学习一项,教育一批,从党员干部个人学习传导到家庭教育,让廉洁好家规既规范党员干部自身行为,又促使党员干部家属成为“廉洁家风监督员”,不断强化家庭监督、亲情助廉作用。

(二)精选一批典型案例。结合工作实际,我们通过选取案例和各单位自行选择补充的方式在全局系统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进家庭专项工作,选取了洛阳市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庆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4起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以案促改进家庭典型案例,通过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与配偶、子女、父母等近亲属共同研究分析典型案例,查找领导干部家风问题根源,切实做好以案促改进家庭工作。

(三)开展家风馆学习教育活动全局深入开展到家风馆报到活动,8月6日,局党组成员张红卫同志带领机关及市政设施管理中心6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了位于洛阳市民之家的洛阳家风家训馆、洛阳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和洛阳党建馆。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图片交流心得感想仔细聆听讲解、认真观看图片,领悟“习氏家风”中的“国事大过天”的精神,感受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格魅力,强化廉洁家风教育。局属单位党员干部按照就近原则,携配偶、子女在所在社区廉洁家风馆接受了廉洁家风教育。 

(四)召开领导干部亲属警示教育座谈会8月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家属以座谈会形式分别开展“九个一”进家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和局属单位领导干部亲属参加了警示教育座谈会。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邀请到15名党员干部家属参会,实施面对面家访的同时,通过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座谈学习交流,强化对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家风教育。局机关党委委员、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李慧同志带领中心党员干部和家属代表15人集体去西南隅办事处开展“带着家人向家风馆报到”活动。在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党员干部和家属们认真观看展览图片,仔细聆听讲解,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重要论述,重温中华民族优秀的家风家训。

(五)领导干部写廉情寄语,强化亲情助廉,带头“立家规”,完善家庭规矩为充分发挥家庭促廉助廉的重要作用,将家庭亲情融入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唱响亲情助廉的主旋律2020年,城市管理局把家庭作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把培育良好家风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清风满家、廉洁致远”为理念,在全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立家规、树家训、严家教、正家风,严格约束自己和家人,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党员干部家属手写廉情寄语活动,强化亲情助廉,勉励党员干部勤奋工作、清正廉洁、为民服务。市城市管理局7月16日举办晒家风,廉情寄语”活动和廉政书法比赛。局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订立家风家训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勋亲属写下了“不攀不奢,不贪不占;清风作伴,无愧于心”的廉情寄语。通过好家风,促进形成好作风、好党风。活动共收到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廉情寄语200余份,家风家训180多条,在宣传栏集中进行了展示。好家风是纪律之始、监察之本,是有效的强力防腐药,城市管理局通过党员干部晒家风、树家风、立家训活动让廉洁好家风的种子在全局生根发芽、成风化俗。使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助力添彩

(七)党员领导干部家庭确定一名“廉洁家风监督员”局机关党委印发了《争当优“廉内助”倡议书》鼓励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确定一名“廉洁家风监督员”,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家属积极响应,局机关40余党员干部家属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家属响应《争当优秀“廉内助”倡议书》倡议,成为廉洁家风监督员。从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风险点出发,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监督、及时提醒,不断强化家庭监督、亲情助廉作用。

(八)实施一次专题家访。结合廉洁家访工作,局党组和局属各支部积极制定家访计划,开展家访活动。10月7日局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梁向红同志带队,前往党员干部赵毅、肖强同志家中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家访过程中,梁向红同志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党员干部赵毅、肖强同志及其家属面对面谈心,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以案促改进家庭工作落实情况,看是否进行了深入剖析,是否健全完善了家规;倾听他们单位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局党组家访活动计划于11月份开展。

(九)积极开展“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选树一批优秀成果七月底,局机关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发动党员干部们讲家风、传家训,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在学习园地展示,从身边好人的故事、家庭长辈的故事入手,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营造和美家庭氛围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好家规”评选工作,评选以案促改进家庭以后领导干部制订的“好家规”,张红卫、尚顺利、侯前进等同志的“家风家规”被评选为“优秀家规”,宣传栏展示给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我局征集推荐,局属洛浦公园管理处王建平的好家风事迹,10月8日洛阳电视台科教频道《优良家风代代传》整集播出受到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好评。

四、特色亮点做法:以“九个一进家庭”为契机,建立制度化常态化以案促改进家庭工作长效机制。

以案促改进家庭活动是以案促改和廉洁家风建设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市城市管理局以政治为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工作,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讲话精神,建立以案促改进家庭的长期学习制度,建立年度开展以案促改进家庭活动学习制度,推动家风建设质量提升。通过开展“九个一”进家庭活动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巩固家风建设成果

  1.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活动形式存在不够丰富,活动形式不够新颖,组织开展家风教育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二是激活家庭助廉力量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家风活动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六、下一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我局以次以案促改进家庭专项教育为契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形成权力制约机制。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

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家庭助廉力量。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家风活动。如:书写廉政寄语、廉政成语接龙、廉政征文比赛等。在抓好行政工作同时,多了解党员干部家庭生活,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号召亲情的力量助廉。党风廉政建设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党支部在今后或长期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围绕案件易发多发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把以案促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四讲四提作风纪律整治活动结合起来,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是建立制度在“全”上下功夫,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性和主动性。一是廉政教育制度化,让干部不想腐败。开展经常性的、多形式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通过对反面典型的剖析,让干部认识到腐败害己害人害家庭的严重性。通过教育,让干部们把别人的疼当着自己的疼来痛,以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到每一个干部的内心,让警钟长鸣。7月至11月,我局共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5次,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1次,作风纪律整治活动1次。

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精神。一是切实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具体做到“七个带头”,即带头剖析典型案件,带头查找岗位风险,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自我约束权力行使,带头整改突出问题,带头上廉政党课,带头约谈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以案促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能消极懈怠,要常抓狠抓。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廉政机制。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