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风廉政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以苟活为羞 以避事为耻

时间:2022-02-15 11:35:00

清代曾国藩言:“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他认为,为官从政者,当以浑浑噩噩混日子为羞,以避事而不想干事为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为官从政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故凡居官,必先敢于负荷,而后可以有为。”为官者一定是敢于担当,而后才可有所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人物。他们或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但从不甘于当太平官,而是心忧黎庶、报效国家,“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担当起历史的重任,无愧于士人的名节操守。清代郑燮调任潍县之年恰逢灾荒,眼看民不聊生,遂决定开官仓放粮赈济灾民。有人阻止,郑燮回答:“此何时,若辗转申报,民岂得活乎?上有谴,我任之。”后上万人因此得以活命。被誉为“陈青天”的北宋名臣陈希亮不畏权贵,在处理皇亲贵胄沈元吉横行汴京、骄纵不法的案件时,守正执法,将沈元吉缉拿归案,却因此被治罪丢官。之后朝廷又重新起用陈希亮,复职后他依旧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为官者倘若尸位素餐,因畏惧担责而怕事、躲事、不干事,形同“公堂木偶”,定会为人所不齿。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勇于担当敢作为,增强本领善作为。春秋时期,齐桓公识管仲有大才、怀大志,任其为相。管仲辅佐齐桓公对内改革、富国强兵,对外尊王攘夷,最终齐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再看赵括,从小喜欢谈兵论道,谈起军事来别人往往说不过他,却毫无实战经验。他代替廉颇担任赵军主帅,指挥40多万赵军与白起率领的秦军作战,最终赵军惨败,赵括兵败身死,数十万将士成为俘虏遭秦军坑杀。“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如果一个人能力不足却担负重责,反而容易误国误民、误人误己。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敢担当、善作为,方能迎难而上干出一番事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上世纪50年代末,曾在长征途中率领战士们强渡大渡河的孙继先,接到了筹建新中国第一个导弹试验靶场的重任。当时的人们从没有见过火箭和导弹,国际上也流传中国造不出来的说法。孙继先说:“没见过又怎么样,我们就是不信这个邪。”几经努力,历尽艰辛,部队最终如期圆满完成筹建任务。焦裕禄面对兰考贫穷落后的实际,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他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工作方法,团结带领当地群众与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黄文秀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后,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带着村“两委”班子熬夜做方案、拿对策,逐步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艰难事、“硬骨头”面前,以敢担当的勇气和善担当的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敢于担当,体现的是作风和勇气;善于担当,体现的是本领和能力。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只有本领过硬,多几把刷子,才有敢于担当的底气。广大党员干部应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技能本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怕棘手问题,敢接“烫手山芋”,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履好职、尽好责。(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戴庭忠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