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风廉政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清风时评 | 清朗社会构建重在共建共享 ——四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

时间:2022-08-04 09:05:5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这为我们加强清朗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建设风清气正的清朗社会,既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廉尚洁良好风尚的客观需要。《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构建清朗社会要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做起,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就是要将清廉建设与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抓纲带目、以点带面。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清廉理念深入人心,清廉正气才能充盈中原大地。要充分发挥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带动作用,建设“清廉模范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要教育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扎实开展红色家风传承、廉洁从家出发等活动,以创建廉洁家庭夯实清朗社会建设基础。要坚持把建设清廉企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坚决治理商业贿赂;要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形成清廉从政、清廉从教、清廉从业、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要建立健全医疗系统权力运行监督、医德医风建设等制度机制,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要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广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廉荣贪耻的乡风民俗;要将清廉建设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督促引导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构建清朗社会,既需要文化滋养,也需要从严监管。要加强对“怕、慢、假、懒、乱”等“机关病”的纠治,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党员干部职员腐败与作风问题的纠治,加强对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不正之风的纠治,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围绕收红包、吃回扣、欺诈骗保、不合理收费及用药等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巡察工作,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厚植清廉沃土,弘扬清风正气,护航高质量发展。(来源:河南日报)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