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助力洛阳“小汤山” 争做最美战“疫”人——市城市管理综合监察执法支队科员张德凯同志抗击疫情先进事迹

时间:2020-02-24 11:45:31

张德凯,男,汉族, 1983年7月出生,2000年入伍,2005年入党,历任排长、副队长、助理员等职,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08汶川抗震救灾等大项活动,2013年从部队转业至洛阳市城市监察管理局,现为洛阳市城市管理综合监察执法支队科员。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洛阳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审时度势,提出了“宁可备而不用、也不可用而无备”的工作要求,明确要求7天建成洛阳版“小汤山”医院———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在抽调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期间,张德凯同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鏖战8个日夜,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加班加点,昼夜兼程、攻坚鏖战,高标准完成了指挥部赋予的任务,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雷厉风行闻令而动,争做抗疫“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指挥部通知后,深知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单位加班的他顾不上回家带个人用品,直接赶赴项目现场,立即投入到项目建设方案的制定和项目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到达现场后,才发现新建项目场地就在洛阳市传染病医院院内,距离我市收治新冠病毒患者的病房仅有20来米,可以说是全市距离病毒最近的工作场地,河科大一附院王院长感慨道:和医护人员一样,你们也是抗击病毒战线上的 “逆行者”。他怕家人担心,最初几天一直没有告诉家人项目建设的具体地点,直到后来妻子看到相关报道后,才担心的打电话说:距离传染病房这么近,你们真是拼着命在工作,一定要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二、出谋划策敢于担当,拼尽全力为 “打赢”

现场就是战场,“7天之内建成10692平方米、155间病房、304个床位的高标准医疗救治中心”是一场硬仗,从规划设计、场地清理、施工组织到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都必须确保有精准细致的谋划和组织,才有可能打赢。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积极大胆建言献策,向指挥部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在板房墙板安装过程中,他发现靠近外走廊的墙板直接牵涉到空调内机的安装,于是他当机立断,在碰头会上提出要求板房安装组优化安装次序,空调安装组及时对接、压茬推进,成功的将空调安装时间提前了约24个小时。

在工程进展到第6天,已进入关键冲锋阶段,碰头会上医疗设备组突然提出医疗设备的安装人员不足,需紧急增加,因医疗设备带安装的专业性很强,全国的熟练安装工人不到两千人。会后他四处电话求援,最终联系到新乡的安装队伍,该队伍有熟练安装人员20名,但同时已经接了别的工地的用工邀请,张德凯同志积极协调,自掏腰包给对方转去5000元定金,安装队伍被他的诚意打动,最终答应先来我市安装。他的出谋划策、敢于担当,为工程如期完成奠定了基础。

三、争分夺秒积极协调,昼夜鏖战保“攻坚”

“指挥部各组、各施工班组负责人接通知后到指挥部召开紧急碰头会”“防护防控组加强隔离通道的消毒工作”“请施工材料组迅速汇报医疗设备运输的位置和到达时间”……这些天来,指挥部微信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根据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和突发状况,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凌晨三四点,只要涉及到项目建设的指挥、调度、协调,他都会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或赶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累了困了就裹着大衣在指挥部或工地板房打个盹,稍作休息后立马又开始奔波于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

几天下来嘴上起了泡,熬红了眼睛,嗓子上火疼到说不出话。一次碰头会上,副指挥长张向阳关心地让他去休息,他说:现在是在跟疫情赛跑,为生命争取时间,确保项目没建的每个环节衔接有序是指挥部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坚持到项目完成的那一刻。

四、站位大局无怨无悔,暂舍小家为“大家”

2月2日指挥部成立以来,张德凯连续在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项目一线待了8天8夜,每天忙碌着建设项目的各种调度协调工作。妻子春节期间突发胆囊炎,疼痛卧床还未痊愈,两个孩子,小的才2岁多,这几天小孩子哭着闹着要跟爸爸视频通话。妻子在电话里总安慰他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听着孩子的哭闹和妻子的劝慰,他忍不住流下了愧疚的眼泪。他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一直坚守在项目建设一线。

救治中心建成交付后,他又主动申请留在善后工作组继续工作。病房密封处理、设备调试使用、人员防疫防护、施工人员返乡协调等工作成为了新的工作重心。2月13日晚上23时许,宜阳县方向的30多名水电安装工人返乡,因疫情防治形式严峻,行至宜阳至洛阳的疫情交通卡点被当地工作人员劝返。面对施工人员回不了家的情况,刚从指挥部到家正在为妻子熬中药的他,心急如焚,立即放下药罐,再跟的妻子稍作解释后驱车直奔现场,经过出示市抗击疫情指挥部开具的证明材料和耐心协调,工人们最终得以顺利通行。在场的工人师傅王铁民激动的说:小张你真是舍小家为大家,咱们政府部门能有你这样服务,我们干活干的舒心、回家回的暖心。

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如期交付,他也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张德凯同志总是做得多说的少,乐于奉献,秉承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奋战在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他总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转业到地方工作,岗位变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改。看似简单的话语,包含着他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