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疫情防控 巾帼担当 ——孙婷亭、孙茹先进事迹

时间:2020-02-24 11:48:16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极其难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新春的欢乐氛围,防控形势极其严峻城市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城市管理力量。其中有一些人,她们在家庭中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在一线上她们是“女汉子”“女超人”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先锋力量

一、舍小家为大家,抗击疫情出真招——孙婷亭

孙婷亭,女,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洛阳市开元湖管理处负责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严峻斗争,孙婷亭同志坚守岗位职责,冲防控一线,带领职工严格履行防控职责,认真细致做好开元湖公园和兴洛湖公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小家可以再圆,抗击疫情刻不容缓

“妈妈,我想你啦,我想让你抱抱我看着刚满三岁的儿子在视频通话伸着小手求抱抱的样子,孙婷亭难过地流下了眼泪,但转过身她继续在开元湖、兴洛湖公园的各个区域无死角的排查巡检,不厌其烦地叮嘱安全保洁人员加强消毒工作强调喷泉养护人员注意亮化设施和用电安全看到有不戴口罩的游客立即耐心公园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忙碌奔波的身影。孙婷亭的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经常执行任务在外,这次春节假期本想着一家人快快乐乐地聚在一起好好过个团圆年,但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来临时,她和爱人同时接到了疫情防控任务,她毅然决然地返回工作岗位,同时义无反顾地支持爱人奔赴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她对爱人说“家是小家,国是大家,国家有难,大义当前,我们小家的团聚可以往后推一推,抗击疫情是我们刻不容缓的责任”。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一双儿女交给家中老人照顾,每天她出门上班时孩子们还没醒,下班回到家孩子们都已经进入梦乡,孩子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妈妈,没有让妈妈抱抱了。

(二)点亮开元湖区,抗击疫情提振信心

2月8日元宵节当晚开元湖周边地标建筑外立面纷纷显示“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武汉挺住”“洛阳加油”等口号,成为中心城区一道靓丽风景,为城市注入了抗击疫情、打赢攻坚战的“强心针”“暖心符”开元湖管理处所辖的开元湖和兴洛湖公园是洛阳市时代轴线上的开放性公园,与对面市政府交相呼应,位置至关重要,是洛阳的一张城市名片。疫情当前,为了凝聚心、鼓舞士气、激励全民斗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孙婷亭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开元湖周边宣传亮化工作,让一个个大楼投放公益广告,为武汉加油、为洛阳加油。大型地标建筑的亮化都有固定的程序控制,要变更原有亮化方案,需要重新设置,有些甚至要由原设计单位重新编程,孙婷亭无畏困难,多方协调谋划,常常白天晚上连轴转白天忙着协调各方工作,晚上忙着统筹调试亮化效果,圆宵节她连个元宵也没顾上吃,冒着严寒驻扎在现场统筹亮化效果,经过努力终于调试成功。相关报道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三)勇于担当作为,抗击疫情见真招

孙婷亭于2019年11月被任命为开元湖管理处负责人,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后,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第一时间组织开元湖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号召全体同志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组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扩音器、推拉式音箱、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的政策措施,深化职工和广大周边市民对新冠肺炎的正确认识,提高大家防护意识和能力,科学理性面对疫情,坚定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关键时期,她组织摸排全体职工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配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增加肩背式打药桶、手持扩音器、警戒带、“疫情防控”袖标、废弃口罩回收箱等防疫物品安排人员定制疫情防控条幅、标语,悬挂张贴于公园内;坚持自我加压,对开元湖和兴洛湖公园的广场、道路、果皮箱、座椅、亭、廊、护栏等每日二次消杀;加大巡逻力度,对人员聚集和不戴口罩入园及时劝说疏散。为了更有效地落实工作,她长期守在现场,有同事劝她:“你只管安排,具体工作我们去做就行了,你回家多陪陪孩子”。可她却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应该冲在前面”。2月9日、10日开展的全市集中消杀工作中,她更是连轴转,引导大家科学防控,带领人员在所辖地块协调、指导,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成了大家的“贴心人”“保障兵”和“主心骨”。

二、巾帼不让须眉志 疫情防控立新功——孙茹

孙茹,女,1976年4月生,中共党员,洛阳市洛浦公园副主任。2020年的春节,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祥和气氛,整个中国被笼罩上一层厚厚阴霾,孙茹和她的同志们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物资抢购打赢疫情防控第一仗

疫情最初人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一直到123日,武汉封城消息出来,国家号召所有人不外出,洛阳的公园、公共场所相继关闭。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孙茹想到这个时候春节最紧缺的物资不再是“猪肉”而变成了“口罩”,但这时各大药店、超市的口罩、84消毒液已经一抢而空,各类销售市场也都因春节歇业了。孙茹和后勤采购的同志们一起在各大药店、超市、市场等地穿梭,24日年三十下午,洛浦公园管理处抢到第一批防疫物资—100个一次性口罩,晚,孙茹就和同志们一起将口罩分发到公厕、门岗等一线人员手里。当然孙茹和采购的同志是没有的。从那以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抢购防疫物资。正月初三,孙茹联系到一个关林的商户,购买1000斤84消毒液;初四1000个一次性口罩,20个宣传喇叭……随着越来越紧迫的形势,各行各业都闭店了,后来连交通运输都困难了;洛浦公园这个贯穿市区的公园,需的物资也越来越多,孙茹辗转在实体店、网点、仓库间筹备物资。截止目前洛浦公园管理处总计采购了口罩2000个,肩背、手持喷雾器60个,垃圾袋1000个,小型药物喷洒车2台,各类喊话喇叭56个。

(二)公园全面消毒防控打赢疫情防控第二仗

洛浦公园是一个开放性、公益性公园,依洛河而建,横跨洛河两岸,全长20余公里,纵贯洛阳市六个区,园内设有7个健身活动广场,大小广场60余个,总面积达4576余亩。是老人锻炼、孩子欢愉、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每到节假日这里都要接纳数以万计的游客。面对疫情,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孙茹和同志们一起设置了严密的防控措施。一是在人员易积聚的广场、亭子、廊架公厕门岗、办公区、管理房垃圾桶垃圾池近千个座椅实施每日三次全方位84消毒消毒,总计消杀面积合计352342.9㎡(528.5亩);二是劝导关停园内所有酒吧、咖啡厅等经营场所11处,园内自助售卖机每日三次消毒,并坚持一天三巡查;三是加大宣传巡逻力度。在公园的主要出入口、地段,利用宣传广播、温馨提示、LED广告屏、巡逻车等各种手段宣传防护知识,劝导每一位进园游客做好防护、不积聚、不传谣、不给国家添乱;四是临时封闭情人岛、秋风园、晓月园三个人员积聚的场所,在洛浦公园北岸王城桥等五个入口测体温登记入园,南岸东、西大门测体温登记入园;五是所有公厕的管理、防控用品的采购发放、重点地段的消毒处理、内保巡查等均有详细记录,以确保资金、物品的有效使用和检查。

(三)以心换心打赢疫情防控第三仗

洛浦公园是市民游客最喜欢来的地方,即使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还有好多市民到公园里来。有的人进了公园觉得空气好就把口罩去掉了、有的人翻越防护栏进入封闭场地、有的人甚至因为宣传喇叭的声音而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为了处理好这些各种各样的突发事情,孙茹领着近60名安保人员,冒着和陌生人接触的潜在危险,坚持一线处理问题,坚持站在同志们的前列,坚持防疫关键问题不让步,坚决守护洛浦公园这一片净土。孙茹同志,一个不足百斤的柔弱女子,在许多人都害怕外出的特殊的时期,无暇照顾家里年迈的父母,无暇监护正处高三关键时期的孩子,每日着月亮上下班,时常犯低血糖的她中午也只能吃方便面。有的人说孙茹傻,有的人则戏谑着孙茹要“冒尖”啊!她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一天,孙茹在朋友圈看到市民这样的留言:“看到公园的管理人员用喇叭不停的宣传,心里很感动”,那一刻,孙茹的心里很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全民战役中,在防控一线的“逆行大军”里,朝气蓬勃的巾帼女将们舍小家为大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在前,坚定不退!她们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虽为女儿身,但是她们一样满腔热血、赤诚忠勇,她们用女性的柔美和细致,用城市管理人的坚韧和执着,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用坚守和奉献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高墙。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