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三级路长“呵护”城市街道

时间:2019-11-26 11:36:41

10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路长制”。27日召开的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有关精神,部署推行“路长制”,进一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按照要求,我市将根据“一路一长”原则,全面建立区(管委会)、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路长体系,确保每条街道都有路长,努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以“路长制”为抓手,实施绿化工程,深化交通“七策治堵”,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加强城市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引导,创新治理模式,营造舆论环境,严格奖惩考核,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参加会议。

 

今后,我市每条街道都将有路长了!

近日,我市印发《全面推行路长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101日起,我市将全面实施“路长制”。根据“一路一长”原则,区(管委会)、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路长将呵护每条街道。

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以百城提质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全面实施“市级政府主导、区级政府主责、街道(乡镇)主力、驻地企业(商户)主动”的路长制,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协调有序、管理严格、规范长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实施范围: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高新区、伊滨经开区、龙门园区所辖区域,各县(市)、吉利区参照执行。

关键词 三级路长体系

路长由谁来担任?路长的职责是什么?

根据《方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城管委)负责“路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牵头抓总、监督指导、考核奖惩。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路长制”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建立三级路长体系。

总路长由各城市区政府(管委会)行政主要领导担任,负责辖区“路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指挥协调。

副总路长由各城市区政府(管委会)行政主管领导担任,负责辖区“路长制”工作的统筹安排、协调落实和监督指导。

一级路长由街道(乡镇)行政主要领导担任,负责落实各街道(乡镇)和社区“路长制”工作的开展。

二级路长由街道(乡镇)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负责发现协调解决辖区内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巡查检查辖区路段等工作,对重突出问題向上级路长逐级报告。

三级路长由社区(村)书记或主任担任,负责道路沿线、驻地单位、居民小区、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治理,发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

关键词 “十有十无”

全市各级路长要按照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达到“十有十无”。

管理方式上要达到“十有”,即有实施方案、有治理导则、有各级路长、有管理台账、有考评奖惩、有责任公示、有绿化景观、有配套设施、有标识标牌、有文化内涵。

管理成效上要达到“十无”,即无乱停乱放、无乱围乱挡、无私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扔乱倒、无占道经营、无缺株死株、无道路破损、无私拉乱扯、无野蛮施工。

关键词 奖惩分明

为鼓励引导开展“路长制”工作,《方案》还明确了考核奖惩,由市城管委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每月组织实施。

1.城市区(管委会)考核

月考核总分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区(管委会),将分别获得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专款用于城市管理工作。相反,月考核总分排名后三位的城市区,则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处罚。

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城市区,将被扣减2个市级文明单位名额,分别用于奖励考核第一名、第二名的城市区。

2.路段考核

每月将评选30条红旗路段和30条黑旗路段,由市城管委授挂红旗、黑旗,奖励红旗路段对应的街道(乡镇)10万元,扣罚黑旗路段对应的街道(乡镇)10万元。

3.市直部门考核

根据年度考评结果,对排名落后的市直部门,在发放文明奖时,视情予以扣减。

4.企业考核

连续3个月排名末位或全年有6个月以上排名末位的企业,文明单位复审考核时将被扣分(具体扣分标准由市文明办明确),同时列入我市征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布。

5.建立第三方治理机制

市城管委办公室按规定办理第三方招标采购。

对于收到市城管委办公室下达整改任务指令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的责任单位,将转为督办。在督办时间内仍未整改的,由第三方进行治理,所需费用由责任单位按实际发生缴费。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两级城管、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之间将协同配合、联防联治,依据各自职责,采取专案专班、定期研究、定期会商、随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做到“路长吹哨、部门报到”。通过全面推行“路长制”,推动城市管理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