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4-02-15 14:45:00

 一、起草背景

  畜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居民生活的战略产业,也是农业强省建设的标志性产业。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畜牧业大省,是河南农业的“压舱石”。2023年以来,受国内国际大环境影响,我省与全国一样,畜产品价格低迷,养殖场户生产经营困难。为缓解养殖场户生产经营压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总体考虑

  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重点梳理了现有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充分借鉴兄弟省份做法,紧扣畜牧业发展的难点和堵点,紧扣当下养殖场户急难愁盼的问题,紧扣未来畜牧业发展需要,以期统筹一体推动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现有政策落实。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畜牧项目资金支付缓慢情况。《若干措施》要求市县政府梳理畜牧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情况并制定项目资金拨付方案,在做好“三保”工作的前提下,优先保障畜牧项目资金支付。二是注重降低融资压力。近年来,银行金融机构对畜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2023年9月末,全省畜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6.34%,有效解决了养殖企业融资难题,但养殖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进一步提升。实施贷款临时性贴息政策,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行业发展信心。三是注重强化宏观调控。提出严格落实猪肉储备调节机制,一旦达到启动条件,应在一周内实施猪肉收储。落实生鲜乳喷粉收储政策,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乳品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四是注重政策创新性。鼓励市县将蛋鸡纳入地方特色农产品政策性保险范围。省财政统筹相关政策资金,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给予适当奖补。五是注重龙头企业培育。重点扶优培强龙头企业,实施“豫农优品天下行”活动。从一对一服务、政府债券支持、优惠用电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做强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六是注重加强监测预警。重点加强畜牧业生产监测体系,要求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实行规模场监测全覆盖。强化相关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共用,引导养殖场合理安排生产。

  三、政策框架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四大部分十一条,主要包括:

  一是资金政策上(第一、二条)。主要是抓好现有扶持政策落实,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对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牛羊规模养殖场、种畜禽场实施养殖场贷款临时性贴息政策。

  二是金融保险上(第三、四条)。主要是加大担保信贷支持力度,提供高效优质担保服务,利用行业数据开发信用贷产业;扩大畜禽保险覆盖范围,做好保险理赔服务。

  三是产业发展上(第五、六、七、八条)。主要是做好畜产品储备调控,支持养殖场降本增效,扶优培强龙头企业,开展“豫农优品天下行”活动。

  四是组织保障上(第九、十、十一条)。主要是提升市场监测预警能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