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党风廉政

首页 » 专题栏目» 党的建设» 党风廉政»

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时间:2023-01-13 18:00:3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作出具体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要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实效。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难在精准。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政治监督,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要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手段,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靶向、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督促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李鹃)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