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链”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14 13:05:00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链”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近年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区块链发展的政策和规划,国内区块链发展进入快车道、迎来新机遇。河南省区块链建设和应用起步较晚,当前以前瞻眼光谋划“河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充分借鉴先进经验,以政务服务领域为突破口,统一区块链建设标准,形成区块链通用基础能力,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包括建设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等内容,提出到2025年,全省统一的“河南链”服务体系全面落地,促进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性优化取得显著成效,带动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二是架构设计。与河南省数字政府“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建设相衔接,集约利用现有政务云、政务网络资源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规划建设总体架构为“1+1+N”的“河南链”,即1张依托省市政务云分级部署区块链公共基础平台的云链融合网络、1条由省级主链和19个市级子链构成的具有跨链互通能力的全省一体化数据共享链、N个区块链特色应用。三是主要任务。提出构建云链融合网络、建设数据共享链、推动示范应用、开展区域试点、建立标准体系、助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促进产业生态培育等7项任务,选取郑州、开封等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围绕电子证照、金融服务、司法存证、不动产交易登记、农产品溯源、智慧医疗等高频、成熟场景开展示范应用,探索实践经验后复制推广。四是组织实施。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省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定期开展工作会商,及时研究解决“河南链”建设中的问题,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支持。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