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加快实施物流拉动打造枢纽经济优势 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4-02-29 09:05:00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河南省加快实施物流拉动打造枢纽经济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起草过程

  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深入研究,多次赴省内外开展调研,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征求并充分采纳了省有关部门意见。

  在研究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一是理清架构明确路径。研究提出了构建物流体系、提升枢纽能级、壮大枢纽产业、做强平台经济和打造消费中心,“五位一体”推动枢纽经济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二是立足优势优化布局。根据国家交通、物流和重大生产力布局,按照我省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方案、相关专项规划,结合城市能级、区位交通、物流、产业、市场等现状和发展潜力,提出“1+7+N”的发展布局,构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支撑体系。三是统筹推进试点先行。依托机场、陆港、港口等交通物流枢纽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域,重点在体制机制、产业引聚、项目建设、评价体系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打造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的核心载体和抓手。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七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快实施物流拉动、打造枢纽经济优势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强化体系构建,增强现代物流拉动力。明确提质建设物流枢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能力、激发物流市场主体活力等任务。

  第三部分,坚持软硬并举,加快提升枢纽能级。提出聚力促“两航”优“两高”、强化枢纽服务功能、加强智能枢纽建设等任务。

  第四部分,突出集群培育,壮大枢纽偏好型产业。明确推动产业链式集聚发展、培育产业发展载体等任务。

  第五部分,引聚资源要素,做强做优平台经济。明确推动重大关键平台建设、夯实平台经济发展支撑等任务。

  第六部分,发挥枢纽功能,打造多层级消费中心。提出建设枢纽城市消费载体、提升多领域消费能级、创新消费服务供给等任务。

  第七部分,实施保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夯实部门责任、建立评价机制等措施。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