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4-01-12 09:00:00

    为做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3〕27号)贯彻落实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到2025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202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加强组织实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持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仍时有发生,侵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为此,有必要根据《行动计划》,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全省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部分。

  (一)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到2025年底,实现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为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十大河南”,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重点任务。主要从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十九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了任务分工,提出了工作举措、目标成效、完成时限,符合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

  (三)组织实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培训、强化督促落实三个方面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按期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实现我省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显著增强。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