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加快高端仪器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30 09:00:00

 一、相关背景

  近年来,中央与地方不断加强高端仪器研发制造。2021年3月,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加强高端科研仪器设备研发制造”。2023年2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1个省(市、自治区)将发展高端仪器仪表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领域。

  我省对高端仪器产业创新发展高度重视。2021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中指出,开展以MEMS技术和器件为重点、以传感领域知识图谱为基础的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型智能传感器和智能仪器仪表研发。2022年4月,楼阳生书记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常委会第21次会议,提出“把高端仪器仪表制造作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赛道”。2023年1月,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装备制造业智能转型,扩大高端仪器仪表等产业规模。

  为加快推进全省高端仪器产业创新发展,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在广泛调研与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省科技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起草形成了《河南省加快高端仪器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在指导思想方面,努力把高端仪器制造作为我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突破点,支撑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助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高位谋划、整体推进,坚持龙头带动、产研一体,坚持示范引领、场景创新四项原则。在发展目标方面,分别从行业研发投入、创新企业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我省到2025年高端仪器产业发展的定量和定性目标。

  (二)重点任务。提出了围绕重点任务,打造六大体系。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效能创新供给体系。打好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攻坚战,围绕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开展原创性探索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加强高端仪器关键部件、共性技术、整机产品及新一代智能仪表研发与产业化。二是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智力支撑体系。加强与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对接,加快本地人才团队培养,以前沿性项目、高能级平台、全方位保障留住高端人才,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三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打造高质量产业生态体系。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创新型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助力的产业生态体系。四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高能级研发支撑体系。高标准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争取中国科学院等国家研究机构在河南落地相关分支机构,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地区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高端仪器产业园。五是推动重点场景应用示范,打造高效率成果转化体系。支持省内企业积极对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引导国家重大创新成果在河南落地转化。以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依托,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区域和重点用户开放应用场景,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与迭代升级。六是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打造高水平开放创新体系。发挥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等平台作用,支持省内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加强我省与中央驻豫科研院所上级院所、央企总部、省外兄弟院所的合作。

  (三)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全方位加大投入等措施,通过研究制定高端仪器重点产业技术图谱和技术路线图,建立高端仪器创新发展决策咨询制度,建立高端仪器创新发展省市联动、部门联合推进机制,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支撑体系等,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