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中原农谷发展规划(2022—203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07 10:10:00

 一、起草背景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河南地处中原,农耕文明悠久,粮食作物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素有“国人粮仓”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每次到我省视察必看“三农”、必讲粮食,叮嘱我们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为在更高水平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省委、省政府,牢记领袖嘱托,瞄准世界前沿,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意见》《“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意见》和《方案》),加快打造“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发展格局。这为编制《中原农谷发展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原农谷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好支撑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考虑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整合集聚农业创新资源,贯通产学研用关键环节,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一是突出国家战略需要。立足“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突出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聚焦农业产业链上游创新突破,着力引聚生物育种、农业科技创新资源,系统谋划和梳理建设农业创新高地的任务举措,争取在建设农业强国上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二是突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领会《意见》和《方案》战略意图,细化落实系列工作部署,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篇布局,加快构建“南有航空港、北有中原农谷”的发展格局,加强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推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弯道超车”。三是突出在凝聚各方合力。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撬动、合作互动,进一步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原农谷的顶层设计,完善“投资、融资、开发、建设、运营”五位一体运营方式,全方位统筹好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分四个板块,共10章41节。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3章,主要是综合分析研判基础现状,提出中原农谷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导向、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一核三区”的功能布局和主攻方向。

  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聚焦“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功能定位,以打造创新策源地、重塑产业新优势、延伸产业新领域、塑造开放新平台、提升综合服务新能级等5章,系统阐述搭建生物育种和粮食科技创新平台、做强大粮食产业、发展农机装备、培育农业服务、布局现代生物经济、畅通开放通道、夯实基础支撑等24项任务,并围绕农业科技、粮食产业、全产业链培育、服务能级提升等领域,明确了需重点实施的20项工程。

  第三板块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从基本要求、环境影响分析、主要对策措施、总体评价4方面,对规划实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一系列应对举措。

  第四板块为实施保障。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落实支持政策、强化项目支撑、坚持改革驱动、强化考核评估等6方面,细化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规划空间范围包括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域,延津县、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部分地区,涉及5个县(区)的34个乡镇(街道、农场)、841个行政村,总面积1611.83平方千米,总人口144.92万人。规划期至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规划的实施有利于更好服务农业强国建设,持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有利于发挥我省农业综合优势,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探索河南路径。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