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河南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08-25 10:30:0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深入推进我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南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载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高度重视、持续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不断减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系列战略部署,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我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出一系列要求和举措,对于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要,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河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按照中央文件精神要求,充分结合我省实际,研究提出切实可行政策措施,确保能落实、见实效。《行动计划》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5方面23项具体任务;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提出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优化服务理念,改革体制机制,初步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体系整合化、能力现代化、服务优质化、管理精细化、治理科学化,加快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7项任务:积极争创国家医学中心,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省级医院,重塑城市医疗服务网络,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中西医协同医疗,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二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4项任务: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医疗技术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强化重点专科建设。三是提升医疗管理水平。4项任务: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和等级评审、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医疗行业综合监管。四是改善患者就医感受。3项任务:努力提升服务便捷性、增强服务舒适性、促进服务连续性。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5项任务: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三)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配套措施、做好宣传。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