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河南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3-11-17 16:00:00

     为深入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国务院令第755号),促进我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个体工商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2022年10月,国务院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从促进发展、规范秩序、创造环境、维护权益等方面,提供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依据和手段。近年来,我省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截至10月底,全省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达753.5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70.5%,带动1800余万人就业。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成本、贷款融资、技能培训等困难,急需政策规范的完善创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鼓励、支持和引导我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若干措施》。

  二、制定过程

  在对我省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个体工商户代表和社会公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若干措施》初稿。经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出台了《若干措施》。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业创新、加大服务供给等6个方面制定了28条具体措施。

  一是降低经营成本。从延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降低经营场所使用成本、开展涉个体工商户价费整治、强化保险保障等方面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

  二是减轻税费负担。通过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契税优惠政策,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落实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重点群体、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税收减免等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减费降税。

  三是强化金融支持。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提升融资便利度、降低支付手续费、加大担保增信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支持。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鼓励支持变更升级、包容审慎监管、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营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五是支持创业创新。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从落实一次性开业补贴、支持大学生创业、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支持提振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方面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六是加大服务供给。通过采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建立常态化发展保障机制等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起草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政府责任,回应社会关切,提振发展动能,把发展和服务贯穿始终,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一)注重政策衔接。《若干措施》在核心要义、总体脉络、政策措施导向上均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精神保持一致,每条具体措施都充分考虑与国家、省已出台的民营经济尤其是个体工商户的政策相衔接,在延续和扩展以往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基础上,更加强调促进个体工商户长期健康发展,既注重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又注重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二)聚焦纾困解难。以个体工商户期待和诉求为导向,针对个体工商户存在的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权益保护难、市场预期信心不足等突出问题,《若干措施》提出了相应的政策举措,在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业创新等方面,加大纾困力度,为个体工商户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同时针对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针对零售业、服务业等个体工商户占比高的重点行业,针对新兴领域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需求,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三)创新帮扶举措。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扶持发展,《若干措施》在探索建立保险保障机制、推出“名特优新贷”专属信贷产品、实施无事不扰、首违不罚、开展分型分类培育和有条件外摆经营等方面提出了创新举措。针对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金融需求、创业扶持等方面政策供给不足问题,在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开业补贴、技能培训、法律服务等方面明确给予了支持。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