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本网站支持IPv6 | 登录 | 注册
城管风采

城管风采

首页 » 城管风采»

用足“绣花功夫”,厚植为民情怀 洛阳城管:用“匠心”力推大城“细”管

时间:2023-12-15 11:05:46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曹杰 李晓波 通讯员 廉颖颖


“北国花城”初见成效、整治窨井盖3.89万座、新增停车位7646个、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7%、违停15分钟内免罚、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近日,洛阳市城管局晒出“成绩单”,关系到每一位洛阳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人民至上”是洛阳城管人提高城市品质的目标所向。今年以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城市更新所需,紧扣民之所盼,创新做法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特别是其积极探索的“从细微处入手、从群众关切之事做起,通过一件件小事的落实、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的大城“细”管模式更是在市民中颇受好评!


1.jpg


“北国花城”初见成效,城市颜值持续攀升


美丽街区变身“花廊”,街头巷尾随处“花市”,公园游园一片“花海”烂漫,城市街头时见“花境”景观……虽是初冬,但漫步在洛阳街头巷尾,依然处处生机盎然,不时会被色彩斑斓的美景所吸引。


在洛龙区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文博广场草坪中间的人行步道上,每隔三四米放置一个铁架,形成了一条走廊。“这里种植的是藤本月季。待到明年四五月份,盛开的粉红色月季爬满花架,这段长达180米的花廊一定会非常美丽而且浪漫。”洛阳市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jpg


在涧西区牡丹广场东西侧花坛,角堇、绣球花、翠菊、欧石竹、北美冬青、红枫等各类植物在起伏的土面高低错落搭配,有序地集中在一处,组成一个个小巧精致且内容丰富的植物景观,形成美丽的“花境”,成为市民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环境品质,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今年9月,洛阳市印发《洛阳市中心城区“北国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在“牡丹花都”基础上建设“北国花城”,用三年时间营造出“处处有花、月月见花、城在花中、人在画中”的独特景观,将洛阳建设成为北方地区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花园之城、生态之城、花卉产业之城。


为此,洛阳市城管局在全市开展了花路、花墙、花境、花廊、花海、花市六大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358处建设任务。北国花城,芳容初绽。


背街小巷再创精品,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主导着城市的微循环,虽然“背”而“小”,但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


大中街位于老城区中州东路南侧,是历史文化街区,周边有多个小区,人流量大。以前道路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品质。改造提升后,青石路板铺面,道路北侧栽植绿化树,冬青树和蔷薇花等绿植,更新路灯照明设施,引进郭氏大国医等优势医疗资源,打造“名医巷”,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同时,推出居民扫码游街巷、线上非遗文化展示的功能,深入发掘街巷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大中街孝道文化长廊、将文化融入在城市治理提升中,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洛阳城管完成背街小巷整治219条,拆除及提升围挡821处、拆除广告招牌2124块,打造全域背街小巷新形象、新风貌,让这些“毛细血管”颜值与气质并存,青春与时尚交融。


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关乎群众“脚底下安全”。今年以来,洛阳城管共治理问题窨井盖38945个,提前超额完成本年度任务,并且在整治过程中,将地域文化特色与窨井盖外观设计有机融合,展现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和艺术之美,用强烈的文化自信点亮洛阳“井盖名片”。


小小停车位,事关大民生。洛阳城管把脉城市发展需求,今年新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37个、新增停车位7646个,配套充电桩802个,缓解停车难问题。此外,新建、改造公厕185座。出台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24小时开放试点范围扩大至26座,以“小公厕”促进“大民生”。


3.jpg


守护万家温暖,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小区什么时候能用上集中供暖?独居老人能否在家安全使用燃气?洛阳水质能否再提升?这些市民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今年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及时有效回应。


供暖前夕,岭南佳苑、新华苑、旗开新居、林业局家属院等12个小区由转供暖改为直供,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年久失修,管道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居民“转改直”呼声高,为了保障居民用暖,启动改造工程,目前这些小区供暖稳定。家住新华苑小区的李先生感叹,从无人管理到如今的升级换代,他们也终于享受到供热企业专业化管理,供暖设施全寿命周期的运行、维修和管理,一劳永逸的解决小区供暖的后顾之优。


“今年洛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7%。”洛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供上热、供好热、优质供热”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确保供热质量。


今年5月,全省城镇燃气现场会在洛阳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洛阳市“地下生命线”项目,学习洛阳市燃气信息化安全管理模式。近年来,洛阳市坚持科技化手段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创新管道燃气“1+4+N”智慧管理新模式,实现燃气安全事故数量及事故登记大幅消减。同时制定瓶装燃气“十统一”安全管理规范,打造城镇燃气安全“洛阳模式”,燃气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过去,洛阳市城市供水主要以地下水为主,虽然地下水水质稳定、不易受污染、口感好,但地下水普遍具有硬度较高的物理特性,自来水烧开后水垢较多。今年9月,洛阳关林水厂提升改造项目开工,标志着洛阳市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洛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先后建成引故入洛、引黄入洛工程,使城市供水实现地下、地表双水源供水结构,随着城区水质提升工作的全面实施,洛阳市的供水将实现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跨越,市民也将享用上更高质量的自来水。


4.jpg


营商环境再优化,服务便民更高效


近日,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龙微纳)相关负责人为洛阳市城管局送去了一面写有“为企助企,关怀备至;为企送暖,尽心尽力”的锦旗,就其解决企业科研办公人员冬季用暖问题表达感谢之情。


原来,洛阳建龙技术创新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因不具备供热施工条件,一直无法供热,公司科研办公人员因寒冷无法立即投入科研工作。今年供热季之前,市城管局了解到该公司的需求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订供热接入施工方案,保障施工环境,组织力量赶工期,用4天4夜时间完成了施工,最终保障了企业科研办公人员的用暖。


这也只是市城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洛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不断深化城市管理领域“放管服效”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等的工作”,服务好市场主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之事,全面做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园区、省市重点项目水气暖等要素保障工作,为项目施工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该局从机动车违停执法、停车服务、涉企事项、“放管服效”改革、加强自身建设5个方面推出的18条助企惠民措施,更是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创建最佳营商环境城市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随着洛阳城市品质能级的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表示,洛阳城管将直面问题,再接再厉,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用足“绣花功夫”,用“匠心”精神,深入推进大城“细”管,通过一件件小事的落实、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新期盼,为建设美丽洛阳贡献城管力量。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曲歌


友情链接

市民通
洛阳违停处理
扫码关注我们